科技共享“领跑”长三角协同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28日23:10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1月28日,首届长三角科技交易博览会在上海嘉定区开幕。嘉定、苏州、温州三地加快搭建科技创新合作交流平台,打造长三角科技服务品牌,推动区域一体化协同发展。

上海市嘉定区委书记章曦在致辞中表示,三地举办首届长三角科技交易博览会,是积极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举措。他希望,借助这个平台,打造成果展示、技术交易和服务融合的长三角科技服务品牌,更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

嘉定区委书记章曦致辞

上海市科委主任张全表示,上海将积极搭建优质创新平台,进一步加强与三省科技部门的合作。苏州市副市长陆春云、温州市副市长殷志军均表示,借助长三角科交会这一平台,下一步将加快对接上海,共建科技基础设施、共享科技信息资源,以实际合作成效促进协同发展。

上海市科委主任张全致辞

苏州市副市长陆春云致辞

温州市副市长殷志军致辞

据悉,首届科交会为期3天,举办13场专业论坛、路演等活动,分享前沿思想和创新成果。开幕式上,启用“双创券”平台、成立“长三角创新服务贸易共同体”,进一步推动资源整合共享;打造长三角合作产业创新园区,进一步促进成果转移转化;建立长三角汽车产业创新联盟,进一步引领产业协同发展,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共荣。

其中,长三角创新服务贸易共同体是集创新供给、创新需求、第三方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科技创新服贸共享平台,会同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四地生产力促进中心,联合一批知名企业发起建立,逐步吸纳长三角地区相关科技创新服务的各类机构,共同发展长三角科技创新服务贸易业,常设机构在嘉定创新创业大厦。

长三角创新服务贸易共同体签约

长三角合作产业创新园区以嘉定、苏州、温州三地为核心城市,聚焦各自优势领域,围绕汽车研发、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推动“科创同圈”“产业同圈”的形成。目前,嘉定区与苏州市两地合作建设嘉太科创产业园;嘉定区与温州市两地合作建设乐清市·南翔镇科创合作基地和瑞安市(安亭)飞地创新港。

长三角合作产业创新园区启动揭牌

长三角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由嘉定、苏州、温州会同上汽大众等一批汽车行业龙头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为对标建立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将逐步覆盖长三角区域城市,依托长三角现有的汽车产业底蕴,构建错位发展、分工协作的产业发展格局。

长三角汽车产业创新联盟揭牌

一系列的政策举措,展示了嘉定、苏州和温州三地已经加快布局,在科技协同创新、产业协同发展、市场开放等方面实现紧密对接和深度融合。

今年5月和7月,嘉定区分别与苏州市、温州市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其中,三地的科技部门,紧紧围绕企业创新需求,建立长三角科技创新资源共享共用合作机制,整合各自集聚的创新资源要素,以“互联网+科技资源”,打造长三角科技“双创券”服务平台。三地首批共享的资源涵盖了高校院所、检验检测机构、企业工程技术中心130家,提供大型仪器设备1705台,双创服务项目309条。

“双创券”平台启用

协同发展,科技先行。科交会期间,三地还将进一步交流创新理念、展示前沿技术、深化对接洽谈、扩大合作成果。三天会期结束后,还将充分利用线上线下资源优势,打造3+365科技交易博览的平台,进一步发挥科交会的溢出效应,使科交会成为长三角区域永不落幕的科技交流、合作、创新的大舞台。

中国科协副主席、中科院院士、张江实验室主任王曦,科技部原副部长惠永正,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理事长刘玉兰等也出席了此次活动。(张洁、于婷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