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将迎大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29日15:19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发展养老产业、推进医养结合,提高老有所养质量。其中,会议提出要大力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

居家养老是养老服务业下一阶段的重要政策方向。会议提出要落实新建住宅小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要求,对老旧小区和纳入特困供养等范围的老年人家庭开展适老化改造,支持养老机构运营社区养老服务设施。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老年人口达到15831万人,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11.4%。近十年,中国65岁以上老年人口不断增长,同比增速由2008年的3.0%提高至2017年的5.5%。预计到2050年前后,我国老年人口数将达到峰值4.87亿,占总人口的34.9%。庞大老年群体的特殊服务需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的矛盾逐渐凸显。

为此,国家相关部门支持养老领域发展的政策在陆续出台。早在2015年,民政部、发改委就下发了《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养老市场》,以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服务等产业,加强社会力量在养老产业的中坚力量,养老服务开始从鼓励非盈利性转向运营主体多样化发展。今年以来,除国务院相关文件屡屡提及外,人社部、民政部、卫健委、发改委、证监会、银保监会等多个部委相关负责人也频频表态,将在养老领域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加紧研究制定见实效的重大政策;加大多元投入力度,进一步引入社会资本,扩大普惠性养老服务供给等。

中国老龄产业协会副会长曹炳良指出,在家庭规模逐步小型化和人口老龄化、老年人口高龄化、空巢化、失能化叠加冲击下,传统家庭养老的基础地位发生动摇,家庭养老功能将日益弱化。因此居家养老服务是对传统家庭养老模式的补充、支持和更新,是破解日趋尖锐的养老服务难题,尊重老年人情感和心理需求的人性化选择。

会议还要求强化对医养结合的支持政策落实,促进现有医疗卫生和养老机构合作,发挥互补优势。

医养结合是促进养老服务业快速高效发展的有效途径,也是产业发展主要方向。但我国尚未大面积实施长期护理保险政策,医养结合的支付,包括如何对接医保在实操过程中也会出现一定困难。会议提出将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范围解决了这一问题。

未来,我国将加快研究出台医养结合机构服务和管理指南,深入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据国家卫健委老龄健康司监察专员王谦透露,国家卫健委将组织拟订医养结合的政策标准和规范,加快医养结合已有规划政策落地,推动相关部门建立统一的覆盖城乡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