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助江西经济“点绿成金”

江西日报2018年11月30日10:28分类:区域经济

1月29日,腾讯(江西)金融科技实验室在赣江新区启动;

6月21日,我省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9月29日,赣江新区在北京召开绿色金融评价方法工作成果研讨论证会,探索、制订地方绿色金融标准;

…………

着眼准、步调快、动作实。我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体制机制突破上下功夫,做好绿色金融改革这篇大文章,着力把绿色金融打造成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的一张新名片。

绿色金融改革的江西优势

2017年6月,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正式获国务院批复。

从试点内容来看,江西与其他省份改革创新方案的基本内涵是统一的,但江西具有其自身优势。

政策基础好。江西历来重视绿色经济发展,2013年,省政府就提出了“绿色崛起”发展方针;2014年末,国家正式批复江西全境列入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2016年8月,江西被列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2017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实施方案》。这些都为绿色金融改革在江西推行打下良好的政策基础。

绿色生态优。江西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3.1%,湿地保有量达到91万公顷,居全国前列;2016年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4%左右,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主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分别达到57%和65%。

产业基础牢。我省先后出台了中医药、大健康、通用航空等多项新兴产业发展意见或规划。2016年,高新技术产业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30%左右。赣江新区拥有国家级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多个省级产业园区,未来发展方向就是高端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和现代物流等绿色产业集群,这些既是绿色金融发展的服务对象,也是绿色金融发展的基础性平台。

金融探索早。2016年江西金融业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绿色信贷余额接近1400亿元,较年初增长超过50%。作为我省首家省级法人银行,江西银行在“绿”字上做文章,成功发行8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为我省通过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筹集资金支持省内绿色产业发展创新了品种、拓宽了渠道。

绿色金融改革的创新实践

绿色金融如何更好地服务生态文明建设?

绿色金融是助力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重要抓手。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许忠华表示,从产业运作层面看,通过加大绿色信贷投放、推动绿色企业上市、运用绿色直接融资工具、强化绿色保险保障,引导更多绿色金融资源精准支持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服务业等绿色产业发展,助力环境修复、污染治理和节能减排,促进绿色资源开发、高效利用和产业升级。

赣江新区抢抓国家级新区政策“窗口期”,以绿色金融为核心,聚焦绿色发展,聚力先行先试,努力打造绿色金融创新区、金融要素集聚区、金融服务功能区和产融结合样板区,形成“产业+金融”的创新发展模式。

赣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熊一江介绍,新区成立以来,已聚集了近百家银、证、保等传统金融机构以及交易场所、互联网小贷、基金等新金融机构,设立了江西人才服务银行、九江银行绿色金融事业部、恒邦财产保险绿色保险事业部等绿色分支机构,工行赣江新区支行等7家银行获批为全国首批绿色支行。

绿色产业融资可得性有效提升。绿色信贷投放扩大,截至今年6月末,全省绿色信贷余额比年初增长18.5%,高于各项贷款增速8.2个百分点。绿色直接融资得到拓展,全省上市绿色企业达10家,在新三板挂牌绿色企业36家。省股权交易中心设立绿色板块,在全国率先通过区域性股权市场备案发行绿色私募可转债。在赣江新区设立绿色产城基金、新能源汽车基金、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等各类绿色发展基金总计达到500亿元。

此外,还建设了省级绿色产业项目库,首批入库项目达248个,其中赣江新区26个。

绿色金融改革的机构支持

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将绿色金融发展融入发展战略,为建设美丽中国“江西样板”输送了源源不断的活水,让美丽江西生机盎然。

浮梁县浮瑶仙芝茶业有限公司,是景德镇农商银行重点支持的一家农业产业化企业。该行创新推广“公司+基地+农户”贷款模式,累计向该公司发放贷款2.3亿元,用于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设备改造升级和扩建茶园。同时,给予公司合作的茶农大户、茶叶合作社提供流动资金贷款,解决茶农和茶叶合作社在种植、采摘茶叶中的资金需求。在该行的大力支持下,该公司成为江西首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下属紧密型茶园基地3000亩,辐射松散型茶园基地5.5万亩,年销售收入过亿元。

2017年6月,在首届江西省生态文明建设金融创新研讨会上,江西银行签署了购买2万吨乐安县VCS林业碳汇项目第一期减排量协议书。该项目的成功签约,开创了省内碳自愿减排交易先河,走出了通过“卖空气”实现绿色发展的新路子,为省内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支持省内工业企业节能技术升级改造和促进绿色节能产业发展,江西银行积极创新担保方式,率先推出省内首个绿色金融产品——“绿色节能贷”。江西荣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在节能技改项目中,依靠江西银行节能贷款引进机器人设备,在减少了原料消耗、减少废气排放的同时,产品质量和企业效益大为提高。

绿色金融正如春雨一般,浇灌着江西大地上的企业,让赣鄱大地焕发出勃勃生机。(刘佳惠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