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仓中小微成租赁创新风向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30日17:15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亭)记者29日从在天津举行的2018(第五届)全球租赁业竞争力论坛上了解到,当前,建仓中小微成租赁创新风向标。业内表示,建仓中小微还需要租赁企业做出许多改变,坚持专业化方向、进行业务创新、有效控制风险是关键。

中国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表示,租赁资产精细化的投向属性在缓解民营企业压力、帮助企业更新设备、持续保持技术竞争力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租赁与民营企业之间未来拥有更大的合作空间。

“理性来看,中小微企业需要融资融物,国有企业需要的是融物。”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委员会会长杨刚说:“国有企业一般有较多资金保障,他们更需要优化资产,也就是关注租赁物本身,对国有企业,我们更多的是需要提供租赁服务。而中小微企业更主要的是对资金的需要,他们有强烈的融资融物需求,需要我们帮助其降低风险。”

服务中小微企业已成行业共识,但业内认为,建仓中小微不能盲目跟风,也并不意味着租赁企业要承担更多风险,在这个过程中,租赁公司在很多方面需要改变。

宜信普惠融资租赁总经理毛芳竹表示,从成立开始,公司就专注于“三农”,针对农业种植户及农业合作组织,提供从“耕-种-收”一直到粮食加工过程的设备融资租赁。公司2015年创新了奶牛的活体租赁,现在已服务全国几百家牧场,通过买断牛的所有权来帮助家庭牧场转型升级。

狮桥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万钧认为,创新的方向是平台化,平台化的前提是专业化。公司多年来在汽车领域深耕,形成了自己的风险判断能力、组织能力、资产管理能力等,通过与银行合作发展普惠金融,逐渐向平台化方向转型。“专业化能够获取更多的商业机会并洞悉行业风险,做到后端可以自然而然地延伸到平台化,而平台化公司的价值远远高于一个融资租赁公司。”

正奇融资租赁(天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鑫利介绍,在服务中小微企业上,他们采用了租赁+投行的方式。据介绍,他们在给一家民营企业收购医院做融资,第一个产品是传统医疗设备融资租赁;第二个产品是夹层的业务,提供收购资金;第三个产品是参与其股权投资。“对我们来说,三位一体来做更有优势,风险相对可控一些。”他说。

郑万春认为,租赁业也需要通过协作的方式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多服务。在不同金融业态之间,根据客户需求,主动整合其他金融资源,形成优势互补、风险共担的合作机制,为客户提供一揽子服务。此外,通过厂商租赁等方式打通供应链链条,租赁业在服务上下游企业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因此供应链金融也是租赁企业值得关注的方向之一。

相对大型企业,服务中小微企业面临更大的风险,如何有效控制建仓中小微过程中的风险成为业内关注的重点。

Orion First&Mintaka Financial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戴夫·舍费尔认为,租赁企业需要更好地理解客户的行业风险和企业风险,并使用恰当的流程、政策对风险进行有效管理。同时,需要更好地了解资产性质,在发生违约的时候能够顺利将其变现。此外,租赁企业还需要保持目光长远,遵循经济周期的规律。

毛芳竹表示,做好风险可控更重要的是通过长期跟踪加深对行业的了解。建仓中小微离不开数字化,而实现数字化需要长期积累。通过专业的方式来管理风险和容忍风险,公司在服务三农的同时,可以保持稳健发展。(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