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德高“丝路能源钢铁公司”项目成为中企国际化发展经典案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30日17:04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叶琼、李浩然)在29日于京举行的第九届国际资本峰会上,国际资本峰会联合主席、中国前商务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前秘书长龙永图在发言时指出,河钢集团德高控股“丝路能源钢铁公司(BRESCO)”项目是中欧合作的典范,充分体现了中欧优势互补,也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信心和示范。

记者了解到,BRESCO项目作为中国制造企业与外资服务企业融合发展的探索,已经成为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化的经典案例。

河钢集团董事长于勇表示,BRESCO项目充分发挥了河钢在制造业的优势和德高的全球营销服务网络优势,形成面向全球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等多领域,为客户提供综合服务的平台。

河钢德高“丝路能源钢铁公司”项目成为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经典案例1

图为河钢集团董事长于勇在第九届国际资本峰会上发言(记者叶琼 摄)

近年来,中国钢铁企业“走出去”的领域向生产高端产品、结构更优化的产品输出转变,客户端结构也随之不断优化,高端客户对产品的要求更加苛刻。河钢通过与德高专业的技术和商务团队的合作,不仅为客户提供交易、贸易融资、风险管控等服务,更重要的是通过合作使得河钢的技术力量得以整合,为下游客户提供了更好的技术服务水平。

德高首席执行官马修·德·摩根介绍称,德高在众多国家建立了合资公司,在跨文化管理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而文化认同和融合方面的问题通常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大痛点,在与中国企业合作的过程中,德高能够帮助中国企业更好地进行跨文化管理以达到成功“走出去”的目标,特别是风险管理,德高的优势可以使中国企业以更优质的管理模式把风险降到最低。德高将坚持以“一带一路”与BRESCO项目并行的原则,提升投资回报率。

于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河钢和德高的强强联合,尤其是在风险管控能力方面,BRESCO项目展示出了广阔空间和良好的发展前景。德高帮助河钢嫁接了中欧市场,截至2017年底,河钢已完成境外投资11亿美元,控制运营海外资产超过80亿美元。此外,通过德高进行投资并购,实现平台收购和渠道收购,目前河钢这一项目的投资回报率在两位数以上。

龙永图在会上指出,BRESCO项目能够让很多质疑“一带一路”的杂音消失,河钢与德高通过实实在在的项目构成了“一带一路”倡议的血和肉。借鉴BRESCO项目,龙永图提出,中国企业的国际化道路探索应当从不断提升内在,且与海外优势企业融合发展,升级国际化路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