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聚力再促新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02日21:27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玉龙)“金融改革40年——金融街论坛年度特别活动”2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成功举办。参会嘉宾全面回顾金融改革开放光辉历程,深刻总结改革发展宝贵经验。

金融改革与股份制由来、金融立法与投资交易、金融职责与使命、金融开放与国际化……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国际知名投资人吉姆·罗杰斯等专家和金融家根据亲身经历分别讲述了中国金融改革的发展历程。

曹凤岐在回顾中国金融改革历程时说,改革开放初期,作为金融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股份制”提上日程,但从一开始它就充满争议。

图为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讲述金融改革发展故事

“股份制是现代化的一个重要基石,在这块基石上,可能也可以建立起现代化的大厦。无论欢迎还是不欢迎,股份制迟早会在中国的现代化舞台上一展雄姿。”曹凤岐感慨,“而今星火燃遍地,回眸当初自为荣”。目前,股份制改革已经在中国全面推行,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和框架成为商业共识。

图为全国社保基金原副理事长王忠民讲述金融改革发展故事

图为金融街集团副总经理杨扬讲述金融改革发展故事

“中国的路就是探索出来的。”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刘纪鹏说。

图为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刘纪鹏讲述金融改革发展故事

图为上海证券交易所第一任总经理尉文渊讲述金融改革发展故事

图为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讲述金融改革发展故事

图为摩根大通全球银行副主席、摩根大通银行(中国)董事长李一讲述金融改革发展故事

“当我1984年第一次到中国的时候,我对这个遥远的国家一无所知。”吉姆·罗杰斯说,在推出一系列改革开放举措之后,中国在过去三四十年里一直是世界上最令人惊叹的国家。“中国崛起的过程中,肯定会遇到挫折,但出现问题的同时也有机会。我非常看好中国金融市场和投资机会。”

图为国际知名投资人吉姆·罗杰斯讲述金融改革发展故事

从1978年金融改革观念破冰诞生,到九十年代,中国金融体系日益健全,成功克服亚洲金融危机;进入新世纪,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金融加速与世界共鸣;再到2017年全国第五次金融工作会议后,金融加速向实而生……《中国经营报》总编辑李佩钰、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周皓等代表主办方发布了前期经专家评审和网络投票评选出的“金融改革40年40事”。

参会人士表示,一件件影响中国发展进程的事件,一幕幕激动人心的改革场景,让人身临其境,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一路披荆斩棘,凯歌奋进。

图为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姝威讲述金融改革发展故事

当天,参会人员还在卡片上写下了对中国金融的期冀与祝福,投放至寄语箱密封保存,三十年后将举行开启仪式,谨以此致敬2049。

本次金融街论坛年度特别活动由北京金融街服务局承办,北京金融街资本运营中心支持。在“破冰启程”“激荡岁月”“与世界共鸣”“向实而生” 4个篇章中,包含改革亲历者现场讲述、主题视频展现、“金融改革40年40事”发布、文艺汇演、“致敬2049”等5部分主体内容,生动展现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壮丽史诗,深度探寻四十年金融改革发展的经验和启示。

图为北京金融街法庭庭长刘建勋讲述金融改革发展故事

据金融街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2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金融街已经建设成为集决策监管、标准制定、资产管理、支付结算、信息交流、国际合作为一体的国家金融管理中心。为更好服务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北京市委市政府强化顶层设计,构建“政府授权+跨界共治+专业运作+市场机制”,形成了多元化、多层次、全方位的服务支持体系,为驻区机构和从业人员,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专业、优质的服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