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改革“40年40事”入选名单正式公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02日22:27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2月2日,由北京金融街服务局承办,北京金融街资本运营中心支持的“金融改革40年——金融街论坛年度特别活动”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成功举办。活动中,《中国经营报》总编辑李佩钰、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周皓、《中国金融》杂志首席记者孙芙蓉、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先后公布了金融改革“40年40事”入选名单。

《中国经营报》总编辑李佩钰公布一个十年入选名单

第一件事:1978 年中国人民银行从财政部独立,银行体系及其基本职能开始逐步得到恢复和加强。这意味着金融作为资源配置的工具开始走上中国经济舞台。

第二件事:1979 年,全国保险工作会议对 1980 年恢复国内保险业务做出部署。保险行业开始用商业的力量,承担起社会保障的功能。

第三件事:1980 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相继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合法席位,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为我国改革开放打下了坚实基础。

第四件事:1983 年,《关于中国人民银行专门行使中央银行职能的决定》颁布,人民银行公共职能与商业职能就此分离,中国金融改革再下一城。

第五件事:1984 年,上海飞乐音响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新中国首只股票, 实现了我国证券市场零突破,《朝日新闻》评论称中国经济终将走向市场化。

第六件事:1981 年,南洋商业银行设立深圳分行,成为改革开放以来外资行在国内设立的首家营业性机构,拉开外资银行进入中国的序幕。

第七件事:1979 年至 1988 年,首家信托投资公司、首家完全由企业法人持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首家证券公司、首家股份制保险公司相继成立,标志着我国金融体系日渐完善。

第八件事:1985 年,我国首张信用卡诞生,改变了中国大众的消费方式,打开了支付“新世界”。

第九件事:1987 年,《证券柜台交易暂行规定》公布,次年国债流通转让市场试点确定并逐渐扩大至全国,开创了我国债券流通的先河。

第十件事:1988 年,在北京设立全国外汇调剂中心,形成了全国统一的外汇调剂市场,金融资源配置能力进一步加强。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周皓公布二个十年入选名单

第一件事:1992 年,美国友邦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成立,成为改革开放后首家进入国内的外资保险公司,保险行业开启了对外开放之门。

第二件事:1990 年至 1993 年,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相继成立和开业,对于完善我国金融体系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

第三件事:1993 年,《关于进一步改革外汇管理体制的公告》发布,开启了我国外汇管理体制新一轮改革。

第四件事:1998 年,基金金泰、基金开元分别上市;2001 年,华安创新证券投资基金成立。开启了我国基金业发展历程,从此点燃了中国人投资的梦想与热情。

第五件事: 1992 年,国务院证券委员会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成立。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逐步纳入统一监管框架。

第六件事:1993 年,十四届三中全会作出《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若干问题的决定》,同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金融体制改革的决定》,开始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金融体系。

第七件事:1994 年,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三家政策性银行相继组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实现了政策性业务的剥离。

第八件事:1995 年至 1999 年,《中国人民银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证券法》相继颁布和实施。标志着我国金融发展进入法制轨道。

第九件事:1997 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我国实行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成功应对了亚洲金融危机,起到了稳定国内外市场信心的作用。

第十件事:1998 年,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式成立,标志着中国保险监管走向了专业化、规范化的新阶段。

《中国金融》杂志首席记者孙芙蓉公布三个十年入选名单

第一件事:2001 年,中国加入 WTO 成为第 143 个成员国,我国承诺逐步开放国内金融业,中国金融加速融入世界。

第二件事:2002 年,上海黄金交易所成立,实现了我国黄金生产、消费、流通体制的市场化,是我国黄金市场开放的重要标志。

第三件事:2003 年,中国银监会成立并正式对外挂牌,形成了“一行三会”分工明确、互相协调的金融分业监管体制。

第四件事:2003 年,国务院下发《关于印发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方案的通知》,以市场化、商业化和股份制为导向的农村信用社改革正式启动,农村金融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第五件事:2003 年,国有银行启动股份制改造,中行和建行率先成为股份制改造试点。2004 年,中国人民保险公司重组改制,更名为中国人保控股公司, 并发起成立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人保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标志着我国银行保险业在公司治理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

第六件事:2003 年,淘宝网首次推出支付宝服务;次年,浙江支付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成为促使传统金融新一轮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

第七件事:2004 年,国务院发布“国九条”;次年,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大力发展资本市场上升至国家战略高度,成为资本市场重大改革举措的政策基础。

第八件事:2005 年,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形成更富有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

第九件事:2007 年,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成立,对加强银行间市场自律性管理,促进我国银行间市场乃至整个金融市场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第十件事:2004 年,深圳证券交易设立中小板,2009 年该所创业板上市,开辟了一条有中国特色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之路。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公布四个十年入选名单

第一件事:2008 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全球金融危机,我国积极应对,在化解全球金融危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稳定全球经济增长的中坚力量。

第二件事:2009 年,中国正式成为国际清算银行所属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成员和金融稳定理事会成员。标志着中国深度参与国际监管制度改革及相关标准的制定。

第三件事:2013 年,人民银行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2015 年金融机构存款利率上限全面放开,利率市场化改革迈出关键性步伐。

第四件事:2014 年,我国民营银行试点开始,次年首批 5 家民营银行开业。目前,我国民营银行组建已由试点转为常态化,共有 17 家民营银行开业运营,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更多“金融活水”。

第五件事:2014 年,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明确落户上海,丝路基金在北京注册成立,2015 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成立,中国已经成为世界金融格局中的重要成员。

第六件事:2013 年,“新三板”正式揭牌运营;同年,我国首次将区域性股权市场纳入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2014 年,沪港通正式启动;2016 年,深港通正式启动。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更趋完善。

第七件事:2015 年,《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次年,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提出了一系列鼓励创新、支持互联网金融稳步发展的政策措施。

第八件事:2016 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正式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意味着人民币已成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是人民币国际化重要里程碑事件。

第九件事:2017 年,明晟公司(MSCI)宣布中国 A 股将于 2018 年纳入 MSCI新兴市场指数。有利于优化我国市场投资者结构,提高市场运作水平,改善公司治理,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稳定发展。

第十件事:2017 年,全国第五次金融工作会议宣布成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2018 年,原中国银监会和原中国保监会职责整合,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我国分业监管向统一协调监管迈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