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岚县:“荒坡存折”鼓了百姓腰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04日18:37分类:区域经济

近年来,山西吕梁岚县依托光伏扶贫,让贫困户们实现稳定收益,走上了一条精准扶贫的“阳光大道”,当地老百姓亲切地将光伏扶贫称作“荒坡存折”。

岚县地处山西西北部,年平均日照2752小时,属太阳能Ⅲ类资源区,光照丰富。近年来,岚县坚持政府主导,依托政策、基金、土地、劳动力等资源,按照“政府+公司+贫困户”的精准扶贫模式,通过引进晋能、华润等光伏公司,先后建成了12个总发电量18MW的村级发电站,一个30MW的集中式光伏发电站。

“岚县30MW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总投资2.2亿元,创造了吕梁山上新能源项目规模最大、投资最多、速度最快的建设纪录。光伏电站利用了梁家庄乡梁家庄村、草城村、芦苇塔村是1300多亩山坡丘陵地,既不占用老百姓的耕地,又能充分利用山坡地带阳光充足的优势。”该县项目负责人表示,“电站已于2016年6月并网发电,目前累计发电量约3270万度,可使1200户建档立卡深度贫困户脱贫,持续收益20年。”

为尽快将这些光伏收益落实到贫困村贫困户,岚县还出台了《岚县光伏扶贫项目收益分配管理办法》,确保光伏扶贫惠及村收益分配公平公正。

截至目前,岚县总规模18MW村级光伏扶贫项目共惠及110个贫困村、3000多户贫困户。(白赟 梁海珍 孙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