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国强:扩大开放要注重战略选择加强国际协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05日12:28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记者史言飞、刘玉龙)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5日在以“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为主题的2018北京金融安全论坛上表示,制定正确的开放战略和加强国际合作是在复杂环境下保持经济开放并平稳发展的重要策略。

隆国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演讲。摄影 王吉如

“在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同时要树立底线思维。”隆国强说,经济全球化是把“双刃剑”,它蕴含着巨大的战略性机遇,同时也有很多风险。中国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在开放的同时需要有底线思维,才能够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趋利避害,而不是简单的一开了之。

据隆国强介绍,部分国家因对外开放导致的金融动荡、经济发展滞后主要源于其开放战略出现了问题。如拉美部分国家的进口替代战略在吸收外资上是内向型的,长期依靠出口初级产品的发展无法支撑其长期发展,导致了外债高企、汇率市场容易受冲击等。

“因此,在全球化进程中,要想趋利避害,关键是要制定一个适合自己的开放战略。”隆国强说,中国的改革开放抓住了东亚地区出口导向型产业跨境转移的机遇,通过一系列举措,包括经济特区建设、开发区建设、加工贸易、吸引外商投资等,使中国从一个依靠初级产品的经贸小国变成了依靠制成品参与全球竞争的经贸大国。

就未来如何更好利用“两个资源、两种市场”来服务于经济高质量发展,隆国强表示,需充分认识新的机遇和挑战,调整好开放战略,促进我国相关产业形成新的全球竞争优势。同时,还要加快完善金融监管体系,防止内外部金融风险形成联动、共振。

隆国强强调,防范金融风险要加强国际合作和国际协调。“在一个越来越开放、越来越彼此联系密切的国际环境下,国际间协调合作就变得日益重要。”隆国强说,要加强国家间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尤其是事前防范。(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