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副省长沈丹阳:三方面全力推进全岛自贸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新华网2018年12月05日12:29分类:宏观经济

5日,海南省副省长沈丹阳在2018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主论坛上表示,今年四月份,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此后,海南重点做了三件大事推进自贸试验区和探索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海南省副省长沈丹阳在论坛上发言

海南省副省长沈丹阳在论坛上发言

沈丹阳说,第一,海南全力推动中央政策落地实施。海南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方案,形成了1+N政策体系,积极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账户(HNFT)体系建设。

第二,海南不遗余力地改善营商环境。把优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作为重中之重,大力推行极简审批改革,制定海南省优化行商环境行动纲要,提出了45条改善营商环境创新务实举措。

第三,海南下大力气打牢基础、补齐短板。开展了“百日大招商”、“百万人才进海南”等一系列专项活动,不断夯实五网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医疗教育等短板。

沈丹阳指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要积极对标新加坡、迪拜等地,这些地方自贸港建设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它们具备四个条件:资源多、商机多、成本低、管得少。现在海南也朝着这四个方面努力,这也将成为海南吸引国内外企业前来投资的重要卖点。

“资源多”方面,海南除了商品资源丰富外,还在积极引进人才资源、资金资源、技术资源、信息资源,将成为各种资源的聚集地。

“商机多”方面,海南的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领域已经被国家确定为主导产业。海南还有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全球动植物种子资源引进中转基地、航天领域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和国家深海基地南方中心等五大平台,以及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互联网产业、医疗健康产业、文化产业等十二个重点产业,给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合作空间。

“成本低”方面,海南正在努力降低企业营商成本、制度成本和交易成本。随着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贸港进程的加快,海南或将分步骤、分阶段实行零关税和低所得税等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

“管得少”方面,海南正在积极推进“放管服”政策,实施审批服务便民化、极简审批制度化,把优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尽量把生产要素还给市场,让企业能在更加公平的环境中竞争。

沈丹阳面向与会的两百多名企业家呼吁,海南既是宜居又是宜业的地方,希望企业家在享受海南优质生态环境的同时,选择来海南投资兴业,共享海南发展的新机遇。

12月4日-5日,由新华网、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每日电讯联合主办的“2018 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200多位企业家参加此次论坛,一起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共同探讨品牌强国战略。(冯孔)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