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求:维护金融安全需厘清金融市场“脱媒”、技术渗透、金融开放三个纬度关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05日15:47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胡笑红、刘玉龙)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5日在2018北京金融安全论坛上表示,维护金融安全需要厘清金融市场“脱媒”、技术渗透、金融开放三个纬度的关系,并据此制定有效的监管体系,中国银行业稳健性较好,不会出现流动性危机。

吴晓求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发表主题演讲。 摄影 王吉如

“金融市场变革的背后蕴藏着不可忽视的风险。”吴晓求表示,中国金融有多种力量在推动着变革,也存在金融风险。

“中国最近几年金融市场‘脱媒’速度在加快,突出的标志就是证券化金融资产的规模在扩大。金融市场的‘脱媒’意味着金融风险的结构发生变化。”吴晓求说,从原来的机构风险变成机构和市场风险并存,市场风险主要表现在“脱媒”。

吴晓求表示,技术的“脱媒”会使风险业态和形态发生变化,风险形态的识别能力需要大幅度提升。同时,需要进行智能化的监管,增强对新风险的识别能力。(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