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建:以文化相通助推民心相通

新华网2018年12月05日17:12分类:产业经济

5日,在“文化创意与数字经济时代的生活方式构建”平行分论坛上,复旦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孟建表示,民心相通的根本是文化相通。文化传播要设立立体的管道,特别要注意民间的管道和艺术的管道。

复旦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孟建

复旦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孟建

 孟建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取得了很大成就。民心相通的根本实际上是文化相通。既包括人际交往、信息传播的问题,也包括“一带一路”倡议中各种文化要素。

孟建说,国家文化创新中心“三合一”的功能,其中一个是文化战略的高层智库。我们提出以下建议,第一,要遵循三多,文化的“多元逻辑,多元共生,多元共识”的角度,成为国际文化传播的一个基石。要设计出多层次,多角度,多方法的沟通渠道,要设立立体的管道,特别要注意民间的管道和艺术的管道。

第二,要将有效传播的组合特别是新媒体的传播,作为传播的重要方法和手段。

第三,在跨文化的国际传播当中,要学会和国际组织合作。

据悉,本次文化论坛为“2018 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重要活动之一。12月4日-5日,由新华网、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每日电讯联合主办的“2018 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200多位企业家参加此次论坛,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探讨品牌强国战略。(徐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