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信用体系建设彰显示范效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06日15:58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淑娟)经过多年发展,上海市信用服务行业日益发展壮大。作为活跃的信用市场需求下产生的新兴行业,信用服务行业通过向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和各类经济行为提供第三方信用服务,已成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提高企业竞争力、防范信用风险、规范市场秩序、优化市场环境的重要力量。

2018上海信用高峰论坛6日在上海举办,围绕中国“诚信建设万里行活动”,大力开展上海信用服务企业“亮信用”活动,推进信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上海的信用工作一直处于全国领先位置,信用行业的发展也积累了很多很好的经验。比如,上海的信用评级机构有国内第一家独立于银行系统的社会机构(上海远东资信评级有限公司);上海的个人征信方面有国内第一家开展个人信用联合征信的专业资信机构(上海资信有限公司);上海还有国内新三板上市信用第一股(商安信(上海)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另外,在参与政府信用监管、推动评信用信方面,上海的正信方晟、凭安征信、算话智能科技等公司都通过不断创新业务模式,成为了所在细分领域的“领头羊”。

据悉,作为全国首个国家信用建设区域合作示范区,今年以来,上海作为牵头方积极推动长三角跨区域信用合作,以环保领域为突破口,率先构建起统一对象、统一标准、统一惩戒措施、统一平台的跨区域信用联合奖惩新模式。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副总裁匡乐成表示,营商环境、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社会信用建设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上海在社会信用建设方面的扎实创新实践,充分说明信用建设在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方面的巨大推动力。当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正处在从国家顶层到城市逐步深入、全面推开的阶段,作为中国现代征信事业的发源地,期待上海继续发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上海品格”,当好全国社会信用建设的排头兵,从制度创新、实践应用、文化认同、秩序重建等多方面,都能发挥上海优势,彰显上海风范,在信用让人民生活更美好的新时代,继续讲好代表中国声音的上海故事。

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阮青认为,上海的信用服务行业在全国起步最早,经过30年的发展,目前上海市的信用评级、企业征信以及新兴信用服务企业的规模和数量在国内处于相对领先地位。但也要看到与信用服务业发达国家相比,我们仍有不少差距,比如行业规模较小、缺乏国际竞争力,信用管理手段和技术水平仍存在不足,信用服务机构违法违规情况时有发生。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也表示,下一步,希望上海进一步发挥信用服务机构的人员、技术、服务优势,促进政府和市场共建共创、共享共用、互利互赢,形成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强大合力。加快建立公共信用服务机构和社会信用服务机构互为补充、信用信息基础服务和增值服务相辅相成的多层次、全方位的信用服务组织体系,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更多更好的经验。

2018上海信用高峰论坛由上海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指导,上海市信用服务行业协会、上海社会科学院、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主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