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将驱动线上家装5年增10倍 居然之家天猫新零售卖场成样本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07日16:59分类:产业经济

近日发布的《2018中国新零售报告》指出,虽然受近几年高房价、限售限购政策的影响,2万亿规模的家装市场出现增速微降,但随着智能家居、云计算、VR、BIM、智能制造等数字化技术正在改变传统的家装市场,更符合消费者需求的“全屋个性化定制”、“线上线下同价、同权益、同库存”等新零售模式开始迅速占领市场。

家居卖场大佬居然之家在和阿里融合的180天内,推出的全新家居业新零售卖场,打响了行业的第一枪。被天猫数字化改造的居然之家,于今年首战天猫双11,创下全国120亿销售额的战绩,其中41家数字化卖场创造交易额近55亿元,当天客流至少是日常客流的5倍。

可以看到,在以天猫为代表的新零售模式已经开辟出家装市场的一个新天地,家装行业在数字化科技驱动下,产业链、服务链也开始重整、变革。

天猫新零售驱动下,数字化卖场更懂消费者

2017-2022年,家装行业线上交易额将从1267亿元增至12651亿元,复合增长率高达58.4%。规模巨大的家装市场,仍然是天猫双11的重要战场。

居然之家在经历一系列扩张之后,走到了变革的十字路口。2018年2月,阿里巴巴54.53亿元投资居然之家,拉开了家居卖场的新零售变革的帷幕。

在天猫新零售的驱动下,居然之家在全国266家卖场中,已经有41个启动数字化转型。以北京金源店为例,全卖场中建设了6个“装修试衣间”,可以让消费者根据自己户型快速生成设计方案;30多个智能导购台、40多个数字大屏,取代了传统的图示导购;所有的商户统一采用喵零收银系统、安装居然之家App的iPad; 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对精准的人流量进行大数据分析......从线上到线下,消费者的导购、产品咨询、比价、下单、交易、安装、售后全流程全部在线上实现。

在卖场内,消费者只要通过扫码就可以直接跳转到该产品的天猫链接,所有优惠同步享受,这更有利于卖场、店铺提升客流量、客单价。

按照天猫美家总经理少龙的说法,被天猫数字化的居然之家,利用大数据更好得了解消费者,从而提高从客群到交易到售后的效率。

对商户而言,这种模式也可以在卖场、电商、渠道商等多个平台中实现价格、库存、用户需求的统一管理。对卖场而言,商家的产品库存、进店客流量、交易资金、 用户保障协议等信息也全部实现线上整合,更有利于卖场提升竞争力。

到2019年,届时居然之家300多个卖场将完成数字化部署。

同样在卫浴领域,也出现了一匹黑马:欧路莎。得益于和天猫新零售的深度合作,2018年双11,欧路莎销售额达到2.2亿元,同比增长3700%,预计占全年销量约90%。预计到2019年,该品牌在全国的750家店铺将全部实现新零售模式运营。

数字化科技驱动行业全流程变革  线上家装5年将增长10倍

智能家电、智能门锁、电动床、沙发等产品的出现,正在推动全数字平台的出现。这意味着,数字科技将提升行业门槛,增加行业集中度;同时,数字产品的高速迭代,将大幅提高家居行业的消费频次,家居行业将启动存量经营。

以天猫双11为例,智能家电销售火爆,开场仅1个小时,天猫IoT共卖出智能家电100万件。1分钟,智能大屏电视卖出4万台;44分钟,天猫精灵生态产品成交过10亿,包括天猫精灵、天猫魔屏等8款天猫系智能产品,火爆销售库存告急,极速补货;8个小时,智能翻译机、智能音箱、智能机器人等全线超越去年全天成交额。

高品质、智能化、个性化定制正成为国人实物消费的新趋势,通过智能家电快速打开智能生活方式,已经开始成为越来越多中国消费者的首选。目前,天猫智能家电占比超过50%,已成为引领家电行业结构升级的第一平台。

随着云计算、VR设计等产业的不断成熟,数字科技即将改变家装的整体流程。

该报告也指出,预计线上家装市场5年将增长10倍。在新零售打通线上线下全流程之后,在产业链冗长、交易环节众多的家装行业,消费者会更倾向于通过电商交易提升体验,线上交易额预计在2022年首次突破万亿,是2017年的10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