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育明:应将守信激励与信用惠民推向纵深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07日16:54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分析师林迎楠) 12月7日,首届社会信用合作(太湖)峰会暨社会组织合作发起大会在苏州举行。国家信用信息中心处长汪育明致辞表示,苏州作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中国人民银行颁布的首批12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之一,以及第二届全国信用平台和网站观摩会城市组评比第一名,在创新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包括信用惠民方面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3.1汪育明处长

国家信用信息中心处长汪育明致辞

汪育明就信用建设发表三点看法,一是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保障。加强信用信息公开与共享,依法运用信用激励和约束手段,构建政府、社会共同参与的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令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限,促进信用主体诚实守信、履约践诺,共同营造诚实信用的社会环境。

二是信用主体广泛参与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稳固基石。一方面,要充分发挥信用服务机构和信用服务市场的作用,形成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强大合力。利用信用服务机构的专业优势,促进政府和市场共建共创、共享共用、互利互赢。另一方面,要让信用主体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有参与感、触及感、约束感和获得感。信用惠民工程,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的重大举措。

三是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纽带和桥梁。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是此次 “全国诚信建设万里行”的起点。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作为中央编办批准设立的从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专门机构,拥有国家级信用信息核心枢纽——“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国家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官方权威门户网站——“信用中国”,同时还掌握着海量的公共信用信息资源。目前,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已联通44个部门、所有省区市和70家市场机构,信息归集量已超过284亿条;“信用中国”网站优化了信息查询、信息公示、异议处理、联合奖惩等功能,为守信激励创新服务创造了良好条件。

汪育明表示,今后,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携手地方信用信息机构和社会力量,不断拓展守信激励与信用惠民的深度和广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继续前进。

首届社会信用合作(太湖)峰会暨社会组织合作发起大会由江苏省信用办、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苏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姑苏区人民政府指导,苏州信用建设促进会、上海市社会信用促进中心、新华信用、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苏州吴氏信用管理研究院共同主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