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晶妹:应推动公共信用信息和市场信用信息相互融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07日21:12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分析师 缪双娇) 12月7日,“诚信建设万里行”苏州站启动仪式暨首届社会信用合作峰会在苏州举行,峰会以“社会信用、生态惠民”为主题,旨在搭建一个跨区域、跨领域的平台,汇聚各方力量,探讨区域信用合作、研究信用信息开放共享、信用平台搭建、信用应用场景创新,助力城市信用体系建设,推动惠民利企措施落地。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国家发改委信用专家组组长吴晶妹在主旨演讲中强调,发展信用服务机构,促进公共信用信息和市场信用信息融合,是信用惠民的重要内容,是发挥好信用信息价值、建设好信用生态的关键。

11.1吴晶妹(国家发改委信用专家组组长)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国家发改委信用专家组组长吴晶妹发表演讲

吴晶妹说,信用是获得信任的资本,信用刻画了人与人之间互信关系的价值量。中国已进入信用经济时代,经济运行和社会管理都正在逐步以信用为标准。在互联网与大数据快速发展的信用经济时代,只要拥有足够的信用资本,就能够获得应有的资源配置与发展的机会。

吴晶妹指出,从信用的本质和构成上来看,公共信息和市场信息是必然融合、不可割裂的。信用的综合价值通过诚信度、合规度和践约度三个维度来衡量。诚信度衡量信用主体在社会活动中是否遵守社会规则,合规度是政府部门进行公共管理时判断信用主体否遵守行政管理规定,践约度界定信用主体在市场经济活动中的履约践约情况。实现这三个维度的综合评价,需要运用大数据手段,促进市场化信用评级和政府部门公共信用信息评价相融合。

吴晶妹表示,发展第三方服务机构是促进公共信用信息和市场信用信息融合的最有效的方式。吴氏信用理论中的三大征信体系分别是金融征信中心、商业征信中心、行政管理征信中心,这三个体系各司其职,在各自范围内进行信用记录和分析,之后通过一定的渠道来进行信用信息的汇集和融合,这个渠道就是第三方信用服务。因此公共信用信息和市场信用信息融合、共享与开放是发展趋势。

吴晶妹认为,目前我国信用信息开放程度还满足不了人民群众的现实需求。公共领域的信息开放程度比金融领域要高,但是公共领域信用信息应用层次丰富,落地形式多元化,需要划分板块,重新切割和整理。市场信用体系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市场信用数据公信力不足。人民群众对信用信息的需求是多元化的,目前信用信息供给服务不平衡、不充分、单一化,无法真正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甚至满足不了公平和效率的基本诉求。

吴晶妹呼吁,各地应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以更大力度推进信用信息应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真正做到信用生态惠民。目前我国信用市场和服务还没有打开,简政放权还需要进一步落实,信用信息的整合还太柔弱,第三方服务机构没有真正发挥出应有的作用。我国信用体系建设亟需加快公共信用信息和市场信用信息的开放和共享,加快简政放权,加快培育第三方服务机构,才能真正把信用作为资本价值去推动。

首届社会信用合作(太湖)峰会暨社会组织合作发起大会由江苏省信用办、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苏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姑苏区人民政府指导,苏州信用建设促进会、上海市社会信用促进中心、新华信用、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苏州吴氏信用管理研究院共同主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