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虾”等于什么?一道新的农业“算术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08日10:34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白田田、周勉)寒冬时节,“鱼米之乡”洞庭湖平原腹地,湖南南县邦福稻虾种养专业合作社的农户将清冷的河水引入稻田。如今,正是小龙虾产幼苗的时候。待到来年春夏之际,水稻和小龙虾将在农田呈现“共生”景象。

农户们没有想过的是,这里的农产品能够远销到香港。记者了解到,6日,在香港举办的2018年亚洲农产品展上,27款南县“稻虾米”亮相,吸引了众多客商。5家香港经销商与南县米厂签订了200吨“稻虾米”采购协议。

作为传统的粮食生产大县,南县近年来大力推广稻虾生态种养模式。水稻加小龙虾,不是简单的等于“稻虾米”,而是产生了不少神奇的“化学反应”。

“稻+虾”,等于绿色农业。南县副县长武深树说,水稻与小龙虾在稻田中共同生长,虾为稻除草、松土、增肥,稻为虾供饵、遮阴、避害,大大减少了化肥和农药的施用,形成了绿色、环保的生态农业模式。

一些合作社和米厂建立了两套系统。一是监控系统,在连片种植区安装太阳能供电的摄像头,360度远程监测周边农田是否违规施肥施药;二是追溯系统,每一个批次的产品贴有一个溯源二维码。“扫一扫”,便能看到从耕地、播种、植保到收割、加工、包装全过程的影像记录。

“稻+虾”,等于品质农业。过去,由于稻米品质不高、价格低廉,“鱼米之乡”的粮食产业却成不了“富民产业”。为了扩大市场,很多米厂不得不打价格战,每斤大米的利润最低只有一两分钱。

邦福稻虾种养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陈治国说,采取稻虾种养模式,选用优质稻品种,提高了稻米附加值。他给记者算了一笔“增值账”:现在每斤“稻虾米”售价达到9元多,比普通大米翻了一倍。再加上养虾的收入,每亩农田可增加3000元收入。这让种田变得有利可图。

“稻+虾”,还等于互联网农业。品质提升后,南县的一些米厂开始尝试“互联网+'稻虾米’”。金之香米业是南县一家“稻虾米”龙头企业,从2017年开始线上营销。今年,他们又在插秧、收割等时间节点,邀请“网红”做了12场网络直播。

金之香米业销售总监王敏说,他们准备明年在全国70家门店建设“智慧门店”。借助电商平台的大数据,了解区域消费者的口感偏好,然后向门店进行有针对性的推广,打造“稻虾米”“爆款”。

据了解,2018年,南县稻虾种养规模达50万亩,年产小龙虾8万吨,“稻虾米”24万吨。武深树告诉记者,南县“稻虾米”能够进入香港,表明“稻+虾”模式受到市场认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