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出台政策提高技术工人待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09日14:33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王建威)记者从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了解到,这个省近日出台政策提高技术工人待遇,促进技术工人提升职业技能水平,支持技术工人技术创新。

黑龙江省鼓励企业对于关键技术岗位、关键工序和紧缺急需的技术工人,实行协议工资、项目工资、年薪制等分配形式,设立特聘岗位津贴、带徒津贴等特殊津贴;鼓励企业对高技能人才实行技术创新成果入股、岗位分红等激励方式,促进长期稳定提高技术工人收入水平;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在建立补充养老保险和补充医疗保险时对技术工人给予倾斜。

对掌握高超技能、有重大贡献的技术工人,在购(租)住房、安家补贴、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技术工人本人、配偶、双方父母及未成年子女可在工作地落户。高技能领军人才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由学校所在市(地)、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就近就便妥善安置。

在职称方面,取消技师、高级技师评审中论文、奖励证书等要求,打破年龄、学历、资历、身份和比例等限制,重点考核技术工人实际操作技能水平和解决生产技术难题等方面的能力。对在企业生产服务一线具有绝技绝活、掌握高超技能、有重大贡献的技术工人,职业资格可越级申报,技能等级可直接认定。

黑龙江省有关部门将支持企业结合岗位需求和技术工人意愿,开展技术工人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按规定从失业保险基金中给予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对一定层级的技能比赛奖项获得者给予相应奖励。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