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津南上线区域经济大脑服务“数字经济”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10日14:24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毛振华 王宁)日前在天津举办的“数字中国行·天津站”城市峰会上,津南区政府与阿里云联合建设的区域经济大脑正式上线,为区域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供助力。

今年4月,天津市津南区开始实施建设“区域经济大脑服务平台”项目,截至目前,初步打通该区约18个关键经济部门的数据壁垒,汇集到28876个区域企业、287座数字楼宇的700多万条数据记录。

负责建设的阿里云城市大脑事业部总经理曾震宇说,区域经济大脑平台通过人工智能算法模型让数据“说话”,可真实全面地分析出全区域的企业经营状况及产业布局结构,协助政府多维度、全视角评估区域经济发展状况,从而客观准确地判断区内经济运行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更有针对性地对产业发展进行扶持和引导,实现有据可依的精准施政。

“城市发展会积累海量数据,以往并没有充分挖掘这些数据的价值,在决策形成过程中,往往会造成盲人摸象、雾里看花的局面。”曾震宇表示,城市大脑的建设可实现数据的汇聚、打通和利用,城市各项数据通过大数据计算平台的处理,能帮助政府多维度、全视角评估企业发展,实现全局可视、智能分析、精确施政。

数字经济作为全球经济发展新引擎,近年来在中国展现出强劲增长势头。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所长鲁春丛介绍,数字经济对中国GDP的贡献近年来保持稳定增长。据预测,到2035年,中国数字经济将达到16万亿美元

天津市津南区区长贺亦农表示,发展数字经济、支持智能产业是积极参与全球数字经济变革的历史机遇,更是积极投身京津冀一体化的必然选择,“我们将借助数字经济,利用区域经济大脑服务平台,进一步辅助政府精准施政,培育区域经济发展新动能。”

据介绍,津南区正在借助“数字经济”培育区域经济发展新动能,与阿里云共同打造“阿里云创新中心”,该创新中心建筑面积3300平方米,可容纳企业42家,目前入驻企业39家,为企业提供云资源扶持、信息技术研发孵化及加速服务。除海河教育园区高校优秀创业项目外,该创新中心还吸引了来自北京、大连、杭州等地的创业团队入孵,涉及人工智能、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大健康、新零售等领域。(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