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11月CPI环比上涨0.1% 同比上涨1.5%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11日17:20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李宇佳)记者从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了解到,11月份,辽宁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1.5%,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

从环比看,CPI上涨0.1%,其中,食品价格走高是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主要原因。在食品中,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牛、羊、禽肉消费需求增加,牛肉、羊肉和禽肉类价格分别上涨1.6%、4.7%和2.9%,三项合计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05个百分点;入冬后,鲜活水产品供应减少,供小于求拉动价格上涨,水产品价格上涨1.0%,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02个百分点;过季水果进入销售尾期,南方水果原有库存减少、而新品上市相对价格较高,鲜瓜果价格上涨4.2%,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1个百分点。在非食品中,受成品油价格下调影响,汽油、柴油、液化石油气等能源价格分别下降4.9%、5.0%和0.7%,三项合计影响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09个百分点;衣着价格上涨0.8%,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08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CPI上涨1.5%,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1%,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23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1.6%,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29个百分点。在食品中,鲜菜、鸡蛋、鲜瓜果和水产品价格分别上涨2.7%、4.6%、2.0%和2.9%,四项合计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2个百分点;牛肉、羊肉和禽肉价格分别上涨7.9%、10.7%和9.8%,三项合计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4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下降6.7%,影响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13个百分点。在非食品中,居住价格上涨1.7%,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32个百分点;教育服务和医疗保健价格分别上涨1.7%和3.9%,合计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52个百分点;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13.1%和14.5%,合计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2个百分点。

据测算,在11月份1.5%的同比涨幅中,上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影响约为0.5个百分点,今年价格变动产生的新涨价因素约为1.0个百分点。(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