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回水与上海的缠绵与诗意——上海规划打造世界级滨水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12日10:17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陆文军 王默玲)“如果黄浦江被称为上海的母亲河,那苏州河就应该被称为‘外婆河’。”一位从小生活在苏州河边的上海人说。

如今穿城而过并孕育了这座城市的“一江一河”,将面向世界级滨水区的目标,迎来新的变化。日前上海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提升黄浦江、苏州河沿岸地区规划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一江一河”的规划建设工作已进入全面提升的关键阶段。一个聚焦“发展”,一个重在“宜居”,继2017年黄浦江沿岸45公里公共空间贯通后,未来苏州河21公里中心城段滨水岸线也将实现贯通。

黄浦江、苏州河是上海近代金融贸易和工业的发源地,从错落散布着农田、湿地的郊野之地,到贸易繁忙、人口密集的烟火之地,再到工厂林立、环保滞后的工业之地,这“一江一河”以极大的包容度见证着上海的发展和变迁。“几十年前的苏州河边总有一股腥臭的‘专属味道’,但上海人偏偏爱在这里发呆凝望或谈笑风生,大概因为苏州河承载了太多上海人的烟火记忆。”上海网友“八月初六”在社交空间中写道。

如今经过多年整治早已变清变绿的“一江一河”,还能否在新的规划升级中重拾起上海人的情感记忆?

根据此前上海市规土局正式出台的《黄浦江、苏州河沿岸地区建设规划》公众版,黄浦江、苏州河将分别被打造成“全球城市发展能级的集中展示区”和“特大城市宜居生活的典型示范区”。

黄浦江规划范围包括黄浦江闵浦二桥至吴淞口的沿岸地区,根据规划,黄浦江将围绕金融、文创、旅游等产业,建设成为全球城市核心功能的空间载体、世界一流的城市公共客厅、具有宏观尺度价值的生态廊道。

苏州河则将成为更加开放的沿岸空间,在注重基础设施建设与绿色生态环境打造的同时,沿河的四行仓库分库、福新面粉厂等上海工业遗产也将被活化利用,让苏州河成为多元功能复合的活力城区、尺度宜人有温度的人文城区和生态效益最大化的绿色城区。

“市民也是‘一江一河’规划的重要参与者,卓越城市、魅力水岸的打造与生活在这里的人息息相关,滨水区规划也必须听民意、聚民智、解民忧。”上海市规土局副局长杨联萍说,“城市更新定会带来不便,但当老百姓亲自参与其中,便能提前化解很多信访矛盾,也能保留住他们最在意的城市记忆。”

2018年春日里,上海市规土局组织了200多名市民参与到“漫步黄浦江,徜徉苏州河——共话新发展”的行走活动之中。他们中既有依水而居的周边居民,又有搬离已久但始终关心的老街坊,还有热心城市更新建设的大学生等,在行走过程中,大家畅所欲言,共同探讨滨水区的未来。

“希望能增加绿植的多样性,让四季都有花可看”“希望增加一些普通市民可以消费得起的艺术展示空间和文化活动空间”“我从小住在苏河湾地区,现在有了孩子,希望能多些供亲子活动的亲水空间”“希望能让苏州河重拾起江南水乡的景致”……这些通过多种渠道收集到的意见,都成为了“一江一河”规划的宝贵财富。

如今苏河湾地区正在建设一块亲水绿地,不久之后这里便能听到苏州河的流水声、树叶摩挲的沙沙声、孩子们的欢笑声;沿河而建的老旧厂房或将引入文化、创新、生活服务等功能,成为艺术文化的开放空间;黄浦江与苏州河沿岸色彩将更加协调,苏州河还要凸显“河窄、湾紧、桥多、楼密、路近”的水乡风貌特色……

郊野之河、生产之河、航运之河,黄浦江和苏州河就像两面巨大的镜子,映射并记录着上海的历史变迁。杨联萍说:“不少市民告诉我们,现在是时候让这‘一江一河’从产业重地重新回归到人文情怀寄托之地,我们将循着大家内心的声音,重新找回‘一江一河’之畔的浪漫与诗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