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平滩镇:依托“龙韵果乡”优势 集体经济打好蜜柚牌

中国网2018年12月13日10:08分类:区域经济

12月10日上午,在重庆铜梁区平滩镇洋海村公路边上的1、2、9、11社的山坡地头,镇村干部正在查看新栽植的蜜柚苗存活情况。“洋海村这7个山坡过去是撂荒地和闲置地,近来在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工作中,村里通过土地整治,全部栽上了蜜柚,面积有120多亩。”平滩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熊有忠介绍,目前,平滩镇全部17个村都行动起来,已有5个村完成了栽植转入了管理。

平滩镇是铜梁区农业大镇,近年来,该镇建起了蔬菜、果树、水产产业,但农业产业几乎全是业主经营,村集体经济发展薄弱,大部分村是空壳村。平滩辖区的建亨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龙韵果乡”,总面积超过万亩,栽植有35个优质品种水果,其中优质蜜柚约6000亩,出产的“铜梁龙柚”在西部农产品博览会上荣获“后稷特别奖”,在今年重庆市蜜柚评选中获得重庆十大名柚称号,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在市场上日益走俏,品牌效应凸显。

“近来,镇里按照区里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部署,通过认真研究,把目光瞄向荒山荒坡资源和‘龙韵果乡’品牌,在镇里帮助下,全镇17个村与‘龙韵果乡’合作,建起集体经济蜜柚园,各村总面积达到2300多亩。”镇长周景前说,各村集体经济蜜柚园主要采取‘农户+集体+大户’或‘农户+集体+业主’的发展模式,在改土建园工作中,镇里给予了资金上的支持。

记者在洋海、惠风、插腊、太安等村看到,过去杂草丛生的荒坡经过整治变成了层层梯土,栽下的柚苗横竖成行。而在洪太、社济等10多个村,挖掘机正在平整翻挖土地,山坡地头一片忙碌的景象。

“为了确保按期投产,各村采取村集体或合作社统一管理,村民务工除有工资性收入外,还能参加利润分红。这样,既保证了农民的利益,也能增加集体收入。”熊有忠说,集体经济蜜柚园建设另一方面也有助于“龙韵果乡”做大规模、做出特色、做强“拳头”。

“平滩镇按照区委要求,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因地制宜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各村集体经济蜜柚园,将充分利用市级龙头企业建亨农业的技术、品牌和销售渠道,实现村民和集体两个增收的目标。”镇党委书记马良媛说,目前,平滩镇在区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指导组帮助下,正抓紧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制定集体经济章程,推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往深里走、向实处落。

在平滩场镇边上洋海村的空地上,几台挖掘机正在平场作业。“洋海村除了集体经济蜜柚园项目外,停车场和农贸市场项目也是以村民土地入股新建的村集体经济项目。”村党支部书记周春说,这两个项目建成后,除去入股村民的股份收入,村集体每年至少可增收3万元。(通讯员 赵武强 陈文龙)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