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营商环境对内地和海外企业吸引力不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13日15:56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欢)记者13日从香港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获悉,最新调查结果显示,香港营商环境继续被内地企业和海外企业所青睐,香港持续吸引且能够保留重要的内地公司和海外公司,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家也选择在香港开展崭新的业务。

根据投资推广署和政府统计处最新公布的2018年有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驻港公司年度统计结果:母公司在海外及中国内地的驻港公司由去年8225家增至今年的8754家,升幅为6.4%;在8754家公司中包括1530家地区总部、2425家地区办事处及4799家当地办事处,其中地区总部数量同比增长8.3%;这些公司的总就业人数也开创了新高,达到485000人。多项数据反映,香港在诸多地区的企业发展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调查结果还显示,按母公司所在的国家/地区分析,中国内地居榜首,共有1591家公司,之后分别为日本(1393家)、美国(1351家)、英国(712家)、新加坡(427家)。这些公司选择香港的因素依照重要程度排序,分别为简单税制及低税率、资讯自由流通、自由港地位、地理位置。

香港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署长傅仲森表示,香港优越地理位置、国际金融中心和商业城市地位,以及有利营商的环境等,是吸引海外投资者来港的主要原因;同时,越来越多公司看好“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带来的新商机,前来香港设点。

在香港对内地和海外企业吸引力未减的同时,香港的创业生态也呈现快速发展。投资推广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创业公司数量同比上升18%,就业职位同比上升51%。初创社群具有国际化特征,35%的创业者来自世界各地,主要从事金融科技、电子商贸、供应链管理、物流科技、专业服务、电脑及科技等行业。(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