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牛山热农智慧平台亮相冬交会引关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13日15:52分类:区域经济

2018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以下简称冬交会)12日在海口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本届“冬交会”以“铸质量树品牌 强产业兴乡村”为主题,场地面积达8.5万平方米,为历年之最。国内外有近2000家企业参会参展,展出各类农副产品近2000种。

本次冬交会上,作为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罗牛山股份有限公司的展馆受到了各方关注,尤其是热带农业智慧共享平台、国家生猪市场海南市场等特色成果吸引了不少参展客商和市民。

热农产业智慧共享平台:建成从产地到餐桌的溯源体系

罗牛山展馆内大屏幕前,许多客商和市民正驻足观看有关热农产业智慧共享平台的宣传片,还有人围在罗牛山工作人员身旁,询问关于该平台的信息。

据罗牛山工作人员介绍,热农产业智慧共享平台由五个中心构成,即海南热带农产品研发中心、农产品交易拍卖中心、海南热带特色农产品成果转化中心、小作坊产业向现代流水线迁移产业孵化中心、产业配套服务及环保服务中心。

该平台利用大数据手段,汇集海南热带农作物生产、加工、运输、销售信息,建成海南食品从产地到餐桌的溯源体系。强化海口在海南农作物产业中的龙头地位,形成全省一盘棋、全链条的农业标准化体系,打造品质更优、特色更强的高效农产品,引领海南农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

海口市民苏女士是一位家庭主妇,买到安全放心的蔬菜和肉类是她每天最大的愿望。听了工作人员的介绍,她情不自禁为罗牛山点赞:“从农田到餐桌,每个过程都清晰明了,罗牛山的产品的确让人放心。”

国家生猪市场海南市场:实现自由公平交易

传统的生猪活体交易因中间环节过多,大大增加了养殖户的销售成本,难以实现自由公平交易。罗牛山承建的国家生猪市场海南市场极大地解决了农户和消费者的这一痛点,引起了市民的高度关注。

“我的猪能在这个平台卖吗?”“我买了猪,卖方要是不发货怎么办?”……罗牛山展台前围满了猪场老板和农户,他们纷纷向工作人员询问。

罗牛山的工作人员介绍,国家生猪交易平台是中国首个活体猪网市,商户可免费通过平台发布自己的活猪产品信息,有效整合了生猪资源,为买家提供更多选择。罗牛山承建的国家生猪市场海南市场结合海南本地生猪特点,借助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先进技术,在有效解决线上交易标准、疫病防控及实物交收三大难题的基础上,以生猪交易所为线上平台,以生猪调出、调入地区为线下平台,实现生猪活体“线上交易+线下交割”,有效解决生猪交易过程中信息不对称、交易不自由、公平缺失、链条过长、品质难保、成本难降、融资困难、“打白条”等一系列问题。

“以前我总是担心交易过程中信息不对称,以后就再没这种疑虑了。”现场农户们了解情况后纷纷为罗牛山点赞,认为这是传统产业信用体系的一次创新。

据了解,平台上线运行仅5个月时间,平台注册猪场信息1351家,平均日生猪挂单量6万余头,占全省生猪年流通量的10%,日交易量线上+线下1500 余头,约占全省生猪月流通量的8.4%,其中岛外交易量占30%、扶贫生猪交易量占8%;日成交金额近300万元。

除了热带农业智慧共享平台、国家生猪市场海南市场两项外,罗牛山本次参展内容还有招牌产品猪肉类食品、腾德检测中心以及冷链物流园等内容,同样引起了客商和市民的关注。(叶文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