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通过国资国企改革发展 经济实力显著提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13日17:16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吕昂)记者从13日举行的浙江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民营经济大省浙江近年来通过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国有经济实力显著提升,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居全国第二。浙江提出,到2020年,全省国有经济质量和效益位居全国前列,资产、营收规模“千亿级”企业达10家以上,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达65家左右。

截至2017年底,浙江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0.44万亿元、全国第2,净资产3.26万亿元、全国第4。目前浙江有9家国企入选中国企业500强,其中物产中大集团连续8年入选世界500强,形成了一批“千亿级”龙头企业。近五年浙江省属企业累计完成投资约4500亿元,建成了一批战略性重点项目。

据介绍,浙江国有企业改革近年来持续深化。浙江省属企业公司制改制全面完成,混合所有制比重为70.7%。目前浙江全省国有控股上市公司38家,其中省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13家,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率达61%,资产证券化水平居全国省区市前列。此外,浙江全省国企有72家开展外部董事试点,44家开展职业经理人试点。

浙江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陈月亮表示,浙江国有经济总量较大,整体发展状况较好,总体上居于全国第一方阵。多年的改革发展实践证明,在浙江这个民营经济发达的省份,国有经济可以搞好,而且在浙江形成了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共生共荣、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浙江省国资委表示,下一步将重点围绕国资统一监管、国企改革转型、布局优化整合、公司治理完善、监管职能转变、国企党建强化实施“六大攻坚”。其中,浙江国企改革将全面完成全省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持续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除承担政策性职能和平台功能的企业保持国有独资外,公益类、功能类企业可保持国有控股地位,竞争类企业基本实现混合所有制。(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