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数字经济成制造业发展主攻方向

经济参考报2018年12月14日08:18分类:产业经济

工业数字经济已成当前制造业发展主攻方向,企业上云将迎来更大力度政策支持。记者从13日举行的2018年产业互联与数字经济大会上获悉,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改造将再提速。工信部将进一步加强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推广,未来高能耗设备、新能源设备、智能化设备等工业设备上云将成重点。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推动数字经济的创新发展,应把握住工业数字经济这一主攻方向,重点做强制造业。” 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表示,工业互联网日益成为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正驱动工业经济由数字化向网络化、智能化深度拓展。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当天发布的《2018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白皮书》指出,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已从概念探讨走向产业实践,并在电力、石化、钢铁、交通设备制造、机械、家电、服装、电子八个行业应用初见成效。

“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推广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当天表示,截至今年9月,我国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67.8%,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48.5%。目前已有三分之一的企业实现网络化协同,四分之一的企业开展服务型制造,提供个性化服务定制的企业达到7.6%。

但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仍是一项难度大、复杂度高的系统工程。陈肇雄表示,下一步将加速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改造,推动重点行业数字化升级,引导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同时大力培育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新模式,发展工业电子商务、产业链金融等新业态,推动制造业“双创”迈向更高水平。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表示,将持续推广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推动高能耗设备、新能源设备、智能化设备等工业设备上云。鼓励龙头企业面向行业开放应用系统,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强化供应链管理协同。鼓励地方加大中小企业上云的支持力度,降低中小企业信息化门槛。(记者 班娟娟 实习记者 郭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