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东罗霄山下:新政策让农民土地变成“活资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14日17:10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良恒) “您好,我想办不动产抵押登记证明。”初冬的一个上午,迎着南方冬日清冷的寒风,家住湖南浏阳市北盛镇的王威走进北盛镇国土所,向工作人员递上了自家的农房不动产权证书和一些贷款资料。

不一会儿,王威就从工作人员手中拿到了不动产抵押登记证明。“我准备去银行办理抵押贷款,借30万元开分店。”王威举起手里的“红本本”,颇为自豪地对记者说,“没有这本证,我们农民根本不可能从银行贷得了这么多钱。”

年关将近,浏阳大街小巷寒风凛冽,但王威心里却暖得很。今年,他在北盛镇上开的家电门店生意非常好,销售额超过600万元,他打算明年再在隔壁的淳口镇开一家分店,把生意继续做大。有了30万元银行贷款,资金压力就会小很多。

位于湘东罗霄山下的浏阳市是全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县(市)之一。乘着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的东风,浏阳市近年来大力推进农村宅基地确权发证,大批农民从中受益,将家庭和产业经营得红红火火。

在推行新政策过程中,一些困扰基层的“老大难”问题也得到了化解。

“我家房屋面积超标了,如果没改革,根本办不了证。”北盛镇亚洲湖村村民田定杰告诉记者,按照规定,7口人及以下的家庭宅基地面积不得超过180平方米,他们家恰好超过了1.07平方米,巴掌大的面积一度成了办证“拦路虎”。

为解决类似问题,浏阳市出台了农村宅基地有偿使用制度。宅基地面积超标的村民,只需缴纳一定数额的有偿使用费,政府即可确权发证。在缴纳了30多元后,田定杰很快拿到了农房不动产权证书。今年,他也办理了20万元抵押贷款。

新政策实施3年多来,北盛镇国土所共办理农房不动产权证书1970本,不动产抵押登记证明1480份,村民抵押贷款金额达5.46亿元。在缴纳宅基地有偿使用费后,像田定杰这样拿到农房不动产权证书的村民,在北盛镇共有140户,涉及12个村。

北盛镇亚洲湖作为整村推进不动产确权登记试点村,2016年1月5日与浏阳城区同步颁发了湖南省第一批宅基地“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书。 截至目前,全村895农户,有866农户完成“房地一体”确权登记,确权登记率达到96.8%。

通过确权登记,农民的不动产就有了“合法身份”,成为可抵押的资产,成为“升值的农房”。土地制度改革释放出巨大的红利,反过来又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如今的亚洲湖村,产业更强,乡村更美。

“改革前,农民土地是‘死资产’,办理抵押贷款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北盛镇党委书记李斌说,浏阳市通过确权发证以及出台相应配套改革措施,农民手中的土地不仅可以流转,而且可以抵押贷款,变成了真正的“活资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