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后来居上”的EPR全球首堆工程商运将带来什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15日10:59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高敬、安娜)广东台山核电1号机组已于北京时间12月13日17点完成168小时示范运行,具备商业运行条件,成为全球首台具备商运条件的EPR三代核电机组。

14日在国新办记者见面会上,中国广核集团与法国电力集团(EDF)联合宣布了这一消息。台山核电1号机组如何“后来居上”?将对中法能源合作带来什么影响?

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高立刚介绍,台山核电站采用的EPR技术是由EDF和近期成为EDF子公司的法马通共同开发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台山核电一期工程建设两台采用EPR三代核电技术的压水堆核电机组,每台机组的单机容量为175万千瓦,是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核电机组。

台山核电一期工程由中国广核集团、EDF和粤电集团共同投资组建的台山核电合营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和运营。台山核电合营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利民介绍,台山核电1号机组于2009年开工建设,2号机组于2010年开工建设。在建设之初,这两台机组分别是全球第三、四台开工建设的EPR三代压水堆核电机组。

但台山核电1号机组“后来居上”,于2015年12月30日率先开始冷态功能试验,成为全球首台开展冷态功能试验的EPR三代核电机组。台山核电1号机组于2018年4月10日开始装料,6月29日成功并网发电,12月13日成功具备商运条件。

法国电力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傅楷德表示,台山核电建设之初就充分吸收了欧洲两个EPR先行项目的经验,使台山核电初期工程得以快速推进,现已处于同类机组的首堆位置,持续向国外同类机组输出成功做法和经验。

台山核电一期工程是中法两国能源领域的最大合作项目。高立刚表示,台山核电项目作为EPR全球首堆工程,将为世界范围内同类型机组的建设提供宝贵经验和解决方案。

他说,中法核电合作始于中国大陆首座百万千瓦级大型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20世纪80年代,中广核引进法国M310技术和管理经验,从法国、英国采购主设备,与国际团队合作建设了大亚湾核电站,实现了中国大陆大型商用核电站零的突破。

20世纪90年代,在大亚湾核电站的基础上,中广核继续与法国合作建设了岭澳核电站一期,推动中国的核电国产化从大亚湾的1%迈上了30%的水平。

近年来,中法除了再度携手,共建台山核电站外,还将共同建设英国三大核电项目,携手开发第三方市场。

他说,英国三大核电项目中,欣克利角C项目、塞兹维尔C项目(尚未开工建设)使用法国EPR三代核电技术,由EDF控股、中广核参股建设;布拉德韦尔B项目将使用中国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由中广核控股、EDF参股建设,并以中广核防城港核电二期项目为参考电站。(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