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连续11年蝉联“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市”榜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16日15:14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2月15日,“2018第十三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在北京举行。在论坛发布的各项榜单中,江阴位列“2018年度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市”榜单第一名,实现了这一奖项的“十一连冠”,并分别位列“2018年度中国十佳营商环境示范县市”和“2018年度中国十佳幸福县市”两份榜单第一名。同时,江阴企业天江药业有限公司荣获了论坛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全面小康特别贡献企业”。江阴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动小康建设,打造“强富美高”新江阴跑出加速度。

1

(“2018第十三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在北京举行  摄影  张岚)

本届论坛由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国家信息中心、求是《小康》杂志社主办,由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提供学术支持,论坛以“高质量发展与决胜全面小康”为主题,汇聚了党政界领导、专家学者、地方实践者、企业领袖、战略咨询专家和媒体精英,就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与决胜全面小康的重点和路径开展全方位、深层次探讨。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江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程政参加了本届论坛活动。

2

(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发表主旨演讲  摄影 张岚)

论坛上,陈金虎作“打响高质量发展的‘江阴品牌’”主旨演讲,介绍江阴近年来推动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小康的实践和体会。陈金虎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进入“十三五”以来,江阴深入推动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决胜全面小康的部署安排,提出了“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奋力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目标定位,明确了加快实现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六个高质量”的具体路径。

为使高质量发展更富时代气息、更具江阴特质,江阴提出全面打响“五大品牌”,陈金虎介绍,“五大品牌”即全力打响“集成改革”品牌,构筑决胜全面小康的强劲引擎;全力打响“中国制造业第一县”品牌,奠定决胜全面小康的坚实根基;全力打响“江阴板块”品牌,集聚决胜全面小康的强大支撑;全力打响“人文宜居”品牌,厚植决胜全面小康的绿色底蕴;全力打响“民富村强”品牌,彰显决胜全面小康的价值追求。陈金虎说,江阴以“五大品牌”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江阴标识”、决胜全面小康的战略支撑,正奋力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积极为决胜全面小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3

(江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程政接受颁奖  摄影 张岚)

江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程政参加颁奖盛典并接受颁奖。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江阴矢志改革、锐意开放,抢抓机遇、勇立潮头,以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优异成绩连续11年位居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市之首。江阴举全市之力聚焦高质量发展,交出了一份产业质态更加优化、城乡建设更加扎实、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动力活力更加强劲的发展新答卷,为决胜全面小康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江阴打响“集成改革”品牌,集成推进七大领域356项改革任务,构建起以党建为引领的县域治理“四大体系”,基本形成集成改革的靓丽“风景”、县域治理的“江阴样本”,为全省全国县级改革探出了新路。江阴打响“中国制造业第一县”品牌,深入实施产业强市首要战略和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强化政策精度、加大创新力度、提升服务温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保持两位数增长,已达到5900亿元,江阴蝉联中国工业百强县(市)之首,涌现出以10家“中国500强”、12家“中国民营企业500强”、17家“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5家“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为代表的百亿级、千亿级企业。江阴打响“江阴板块”品牌,致力打造最优秀上市公司集群、加快培育高质量上市后备企业,推动上市公司数量与质量同步提升、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比翼齐飞,2016年以来新增上市公司1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8家,总数分别达到48家、54家,上市公司总数全国县(市)第一。

同时,高质量发展要让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江阴打响“人文宜居”品牌,聚力产业转型、源头控污、生态修复,进行高端进低端退、治理进污染退、生态进生产退的“三进三退”探索实践,全力打造现代化有特色美丽宜居城市、建设长江生态安全示范区;江阴打响“民富村强”品牌,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富”成为江阴人民的日常生活,让“强”成为江阴村庄的生动写照,每年民生投入均超过财政总支出的70%,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位列江苏省县(市)之首,农民收入连续十八年位居江苏省同类城市第一,全市村均收入达到1260万元,让高质量发展有更多“民生含量”、全面小康有更高“幸福指数”。

据了解,“中国全面小康论坛”于2005年起创办,是中国唯一以“全面小康”为主题的国家级大型论坛,也是社会各界把握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趋势、探寻发展模式、树立地区形象的交流与展示平台。(沈杨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