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改革需加快向经济型治理模式转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16日15:14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宁)记者从15日在南开大学召开的“中国公司治理二十年学术研讨会”上了解到,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公司治理模式逐渐由企业形态下行政型治理模式向公司形态下经济型治理模式转型。专家认为,在当前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这一转变急需提速。

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院长李维安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体制改革沿着由计划经济向建立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路不断前进,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微观经济组织层面,企业改革的目标就是要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其核心在于实现由企业形态下行政型治理模式向公司形态下经济型治理模式的转型。

李维安指出,这种渐进式改革带来的现实是,现阶段中国公司治理同时存在与政府治理相配套的行政型治理和与市场治理相配套的经济型治理两种不同的治理模式,即“行政经济型治理”模式。而行政型治理与经济型治理间关系的错配,易导致公司潜在的治理风险。两种治理模式并存扭曲了职业经理人的激励约束机制。

李维安认为,中国公司治理要深化改革,需要进一步厘清行政型治理与经济型治理之间的关系,明确由行政型治理向经济型治理转型的改革目标,实现由“强行政型治理,弱经济型治理”,向“弱行政型治理,强经济型治理”转型。建议各地区监管部门引入公司治理评价体系,以评价推动地区公司治理建设。形成“质量引领”的区域公司治理文化,不断提升本区域公司治理水平和能力,打造包括公司治理在内的“中国质量”。

第十届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与副主任陈清泰表示,公司治理是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是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关键,因此建立并完善我国现代企业制度就是要全面进入公司治理时代。

陈清泰说,目前传统国有企业和现代企业制度“并存”,并不意味着两种企业制度“并重”。传统国有企业应逐渐向公司制度转型,在条件具备时要加速转型。“因为与管资本对接的不是传统国有企业,而是混合所有制的股份制公司。”

据介绍,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成立于1997年,是中国第一个专门的公司治理研究机构,由南开大学与国家审计署共建,多年来始终引领全国公司治理改革实践和公司治理研究前沿,逐渐成为中国公司治理研究的权威、系统研究基地。(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