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打响“上海服务”品牌 携程外币兑换业务已累计服务50万游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17日17:26分类:区域经济

当前,“上海服务”品牌建设在各领域全力推进,“上海服务”等于“优质服务”的感受度和认知度正全面提升。在旅游服务领域,总部位于上海的携程推出了线上外币现钞预约支付、线下网点提取外币的一站式互联网外币兑换特许服务。截至今年底,平台累计兑换外币金额近20亿人民币,已为近50万出境游客提供服务。

金融和旅游双轮驱动  外币兑换市场前景巨大

近年来,国家外汇管理局积极创新,推出了特许机构调运外币现钞进出境及外币批发业务、通过互联网办理外币兑换业务等系列举措,为个人办理外币兑换业务提供了新的途径。

上海

同时,作为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上海已明确了打响“上海服务”品牌的推进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根据规划,到2020年,上海配置全球资源能力明显提升,服务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服务民生创造高品质生活,并推出了包括建设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在内的13个专项行动。

上海市旅游局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9月,上海市旅行社共接待入境旅游人数40.19万人,组织出境旅游人次377.86万人。另据介绍,“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携程先后与英国、澳大利亚、拉脱维亚、新加坡、泰国等国家积极开展合作。2017年,携程累计服务“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入境游客超过400万人次,同时向“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输送了超过1000万人次的游客。

业内专家认为,金融和旅游双轮驱动,外币兑换市场前景巨大,随着中国境外旅游增长及目的地更多样化,外币兑换的痛点也日趋显著。比如,出游国家太小众而币种稀缺;银行预约周期太长,小面额外币长期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即便到达目的地后再兑换外币,游客也会面临假钞、手续费高、找不到兑换点等问题。

携程外币兑换网点数将增至1000家

据介绍,作为国内领先的在线旅游服务提供商,携程经国家外汇管理局特许,于2015年推出了针对出境用户提供线上外币现钞预约支付、线下网点提取外币的一站式互联网货币兑换服务。用户只需通过门店或者线上预约,选择就近取钞网点,按约定时间前往网点取钞即可完成兑换。

经过3年发展,携程外币兑换拥有全国共159家自营及合作伙伴网点,遍布13个省份,16个城市。除了外币兑换外,携程还推出了电子旅行支票、购物退税等业务,全面满足消费者的金融需求。

携程外币兑换业务相关负责人胡正茂表示,与传统的银行外币兑换相比,携程外币兑换具有四大优势:一是便捷,兑换点覆盖主要出境城市及机场,支持最快T+0、T+1天取钞;二是省时,基本不需要排队,线上下单,线下直接取钞;三是放心,携程外币兑换取得了国家外管局相关资质及牌照,合作伙伴包括中国银行、浦发银行等;四是多样,目前支持多达40种各国货币兑换且推出了多样化服务,如当天免费退、低价保证高价回收、硬币回收等。

“携程希望有朝一日,当用户需要兑换外币时,不用再排长队,而是动动手指就能在线上下单换到外币。”该负责人表示,携程将继续拓展外币兑换业务,根据客户对服务的需求,统筹规划,有节奏、按步骤扩充网点,有望在5年内将外币兑换平台网点数扩充到1000家,覆盖全国大部分城市。同时,进一步开发新的产品,提升服务水平,不断满足游客需求,助力“上海服务”成为国内外驰名的金字招牌和城市名片。(邓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