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农业保险制度建设亟待加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19日11:13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蒲世勇)经过10年的高速发展,我国农业保险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同时也处于爬坡过坎、提质增效、升级换代的关键时期。应加强农业保险的顶层制度设计,用制度来规范相关主体行为,解决农业保险实践中的诸多深层次问题。

这是记者在17日举办的以“新时期我国农业保险发展的制度建设”为题的第五期中国农业保险论坛上获悉的。

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庹国柱认为,我国正式建立农业保险制度应该从2007年算起,2012年在试验实践的基础上出台了《农业保险条例》,但由它及其他一系列的规章所构成的规则体系仍不完整,不细致,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这个制度的运行效率,也导致农业保险在实际推动中遇到许多困难和需要解决的问题。

庹国柱提出,我国农业保险制度需要加强九个方面的制度建设:商业性农业保险与政策性农业保险相区别的规则;建立统一的农业保险管理和协调机构的规则;财政要给农业保险一定强度补贴的规则;对农业保险减免税赋的规则;农业保险市场化运作的规则;农业保险的特殊监管规则;农业保险的“协同推进“规则;农业保险经营的大灾风险管理规则;农业保险财政资源合理配置规则。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研究员张峭表示,经过十年的发展,我国农业保险经营网络日臻完善,由最初的5家保险公司参与发展到现在的30多家保险公司,但基本都是股份制商业保险公司。由于我国小农经济的基本国情,商业保险公司在承保农业保险时遇到了“承保难理赔难”与监管要求的“精准承保和精准理赔”的突出矛盾。因此,他建议可以借鉴法国和日本的成功经验,以农业互助合作保险加商业保险的形式创新农业保险经营制度模式。

“互助保险可以发挥监督成本低、运营成本低、农民参与度高的优势,商业保险可以发挥人才、资金和制度的优势。”他说。

据悉,“中国农业保险论坛”是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联合有关单位和知名专家,在借鉴美国农业资源和农业风险管理研讨会的基础上,组建的农业保险定期交流平台。其初衷是针对农业保险发展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推动政、商、学界进行深入研讨、多方交流,为我国农业保险转型升级和稳健发展献计献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