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晓明:数字经济为“史诗跨越” 数字化转型为通向智能经济必修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19日18:10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2月19日,2018“沪上金融家”圆桌会议暨颁奖仪式在上海举行。“沪上金融家“评审委员会主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原院长朱晓明作主旨演讲表示,当下全球都把数字经济放到了发展战略的高度,当变革的机遇来临之时,惟有创新才有深远。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原院长朱晓明发表主题演讲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原院长朱晓明发表主旨演讲

朱晓明认为,从传统的工业经济走向数字经济的伟大变革,几乎可以说是一场疾走飞奔的史诗般的跨越。当下全球都把数字经济放到了发展战略的高度,中国数字经济的规模已位居世界第二。那么,数字经济、信息经济、网络经济是否为同一概念呢?它们看似相同,其实不尽然。数字经济内涵更广泛,也更贴近现实经济的发展。它可以延伸到全民健康、智能化媒体、金融科技等等。

朱晓明对数字经济从经济学的角度进行了“1+10”研究,“智能经济”是落脚点。他称,国内外高度数字化公司,不约而同地投身到人工智能产业,人工智能的巨头纷纷布局AI语音和AI刷脸,其背后的战略发展问题令人深思。无论是一般商业化公司还是高度数字化公司,数字化转型是通向智能经济时代的必修课。

朱晓明表示,在智能经济领域,人工智能有三个能力:数据、算力、算法。我国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在算力方面随着芯片的发展,亦在提高。算法恐怕是更为重要的。

朱晓明称,数字经济时代,对于中国来说是让人兴奋的历史机遇。几百年前与工业革命失之交臂的遗憾,或将因此终结。当变革的机遇来临之时,惟有创新才有深远。

“沪上金融家”评选始于2011年,迄今已成功举办八届,被誉为沪上金融界“奥斯卡”。 2018“沪上金融家”评选活动由上海市金融工作局、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银保监局、上海证监局支持,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新华社上海分社、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新华网、上海证券报、上海金融业联合会、第一财经联合主办。中国金融信息网全程图文直播。(张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