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上海金融”品牌 提升金融服务能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19日18:43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2月19日,2018“沪上金融家”圆桌会议暨颁奖仪式在上海举行。在主题为“‘上海金融’品牌打造与金融服务能级提升”的圆桌会议上,交通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王卫东,建信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谢瑞平,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耿静良,德邦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武晓春这五位获奖嘉宾就自身所在行业如何融入到上海金融品牌战略打造方面分享了观点。

交通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王卫东,建信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谢瑞平,平安银行行长助理兼上海分行行长冷培栋,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耿静良,德邦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武晓春参与圆桌会议

王卫东表示,信用卡行业是消费金融极其重要的部分,中国一半以上的信用卡中心总部在上海,服务客户占全国所有信用卡客户的60%-70%,在未来消费对经济的战略性拉动的大环境下,上海的信用卡行业在未来消费金融发展过程中将会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王卫东介绍,通过科技金融对消费金融赋能未来可期,拿交通银行信用卡中心来说,在整个上海消费金融业务推进当中,得到了很多位于上海的创新科技企业的支持。最近,交行信用卡中心研发出自主知识产权的人工智能机器人,该机器人明年将逐步应用于客服工作。此外,交行信用卡中心在互联网平台的建设中也做了大量尝试,在大数据运用、“云”计算业务中都应用得非常深入。他认为,得益于大量从事消费金融的机构,以及借力上海科创平台,未来几年,“消费金融”将成为上海金融品牌非常重要的方面。

武晓春表示,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有金融集聚效应的优势,今年上半年,全上海的金融机构已达1500家,陆家嘴集聚的金融机构已超800家,如此金融集聚效应可使各金融机构进行相应的合作或“竞争合作”,从而产生规模经济、信息外溢及效率提升。通过这样的知识、人才、技术,或资本的流通,可大大推进整个上海的金融中心建设。证券行业亦可利用该方面优势,提升、创新产品和服务。

谢瑞平表示,建信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打造银保品牌具有相应条件和优势,建信人寿诞生于上海,从上海走向全国,目前在全国23个省市都有分支机构。在产品、渠道方面,建信人寿不断创新探索,为客户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目前资产规模位居全国前列。此外,建信人寿通过发挥保险行业、寿险行业的优势特色,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切实有效地服务实体经济,为上海保险打响品牌贡献自身力量。

耿静良表示,中国银联在支持上海四大品牌方面责任重大,目前,中国银联正在大力推进支付移动化的迁移和产品的生态建设,包括普惠金融,数据和科技的转型,以及国际化等等。目前在上海,包括地铁、公交、停车、高速公路、商圈、便民缴费、食堂、高校、医院等十几个便民领域,都实现了移动化刷卡,移动支付渗透率在全国领先。目前中国银联跨行清算交易已延伸到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交易量全球第一,接下来还将在优化支付通道,丰富清算类型,防范风险,完善标准、风控能力等方面做进一步提升。

圆桌会议与会嘉宾同时表示,在助力民营经济发展方面,上海作为金融中心,可做出更多的创新。在这方面,建信人寿推出的“保险+贷款”的模式,为中小企业获得银行贷款起到了增信作用;平安银行通过“线上化”处理方式,迅速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中国银联创新了各家商业银行联合起来的“小微企业卡”,提供了包括消费、转让、存取、信贷、收付、延期收付款在内的综合服务,以及一些增值服务;德邦在证券业务开展过程中,支持更多民营背景公司的业务合作,助推民营企业存量资产的盘活、效益的提升和运营规模的扩大。

“沪上金融家”评选始于2011年,迄今已成功举办八届,被誉为沪上金融界“奥斯卡”。 2018“沪上金融家”评选活动由上海市金融工作局、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银保监局、上海证监局支持,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新华社上海分社、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新华网、上海证券报、上海金融业联合会、第一财经联合主办。中国金融信息网全程图文直播。(王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