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推动金融开放创新助力长三角一体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19日18:19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2月19日,2018“沪上金融家”圆桌会议暨颁奖仪式在上海举行。在主题为“金融开放与制度创新的‘上海探索’”的圆桌会议上,与会嘉宾表示金融行业要把握住自贸区扩容等历史机遇,推动金融开放与制度创新,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向纵深推进。 

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兼商业银行业务主管区伟权,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张晓刚,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副总裁孙杰,上海商学院副校长贺瑛参与圆桌会议

2018“沪上金融家”—“金融开放与制度创新的‘上海探索’”圆桌会议现场

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兼商业银行业务主管区伟权表示,随着上海自贸区片区的扩容,金融行业的机遇越来越多,企业也将与国际市场全面接轨。在此过程中,金融机构要当好“翻译员”,帮助客户用好国际商业语言和惯例,理清境内外金融服务体系的不同要求,促进互相了解和对接。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张晓刚认为,随着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不断扩大,沪港通、债券通等业务陆续开通,对风险管理服务的需求也与日俱增。境外机构对于金融衍生品的理解,会带动整个行业更加重视衍生品工具,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同时,长期资金不断进入中国市场,会促进市场参与主体多元化,让市场更趋理性。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副总裁孙杰建议,一方面要做出更多的增量,打破制度上的藩篱,不断深化市场化改革;另一方面可以借鉴新加坡金融中心的发展经验,以开放和包容的心态,吸引国际资源和全球的高端人才。

上海商学院副校长贺瑛指出,长三角经济一体化,首先应该是金融一体化。目前,金融一体化的短板在于金融规划没有全局考虑、各做各的,金融要素市场和金融机构一体化程度也有待提高。未来,在增加金融物理空间的同时,更要重视“化学反应”, 推进金融数据共享和金融一体化监管工作。

“沪上金融家”评选始于2011年,迄今已成功举办八届,被誉为沪上金融界“奥斯卡”。 2018“沪上金融家”评选活动由上海市金融工作局、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银保监局、上海证监局支持,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新华社上海分社、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新华网、上海证券报、上海金融业联合会、第一财经联合主办。中国金融信息网全程图文直播。(邓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