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勇:城镇创新发展要注重产城融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19日19:40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军杰)19日,在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共同举办的“2018城镇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李勇表示,“产城融合”是城镇创新发展的重要要求,新型城镇化应坚持“产”“城”同行。

1

针对当前多地因职住分离导致的交通拥堵通勤难等“城市病”问题,以及不少产业园区、新开发区成“空壳”现象,李勇表示,城镇的发展需要相应的产业作支撑,城镇化最重要的发展方向是形成产业、人才、资本等高端要素的集聚,使产业的发展与城镇的创新发展相适应。在他看来,在城镇建设过程中应坚持“产”“城”同行,即基础设施、服务配套建设与产业引进同时进行,避免成为“空城”“睡城”风险。

李勇介绍说,作为国家级投资促进机构,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在执行国家“引进来”和“走出去”双向投资促进政策过程中,始终秉持为企业服务、为地方服务、为开放型经济服务的初心。资源整合能力不断加强,目前已成立15个产业投资促进工作委员会,汇集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跨国公司与行业龙头企业。此外,还与51个国家(地区)的投资促进机构签署了88个双向投资促进合作谅解备忘录,工作网络遍及五大洲。

李勇表示,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一直注重与各级地方政府以及企业的联系与经贸合作。针对地方政府和企业对境外资源的需求,正在搭建跨境产业投资合作服务平台。未来将继续秉持“产业投资促进”理念,坚持“专业化、国际化、信息化”的发展方向,促进国内外政府、机构、企业间的深入交流与投资合作。

“2018城镇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以“融合创新、美好生活”为主题,围绕城乡融合、金融创新、消费升级、存量时代等议题设置主旨演讲和高峰对话,解析城镇化发展最新趋势,研讨各地城镇创新发展优秀案例经验模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