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正在让海外交易员熬夜看盘

新华每日电讯2018年12月20日08:36分类:区域经济

金融“奥斯卡”沪上揭晓,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不断“上位”

19日,被称为金融“奥斯卡”的2018“沪上金融家”评选揭晓,19位金融领军人才获得金融中心建设年度人物、创新人物等奖项。

奖项揭晓地陆家嘴,数十年前还是一片农田。在改革开放40年之际,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也迈向了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的新征程。从金融领军人才的视角,可以更真切地观察到改革基因、开放品格,这也正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崛起的澎湃动力。

开放接力,上海金融“接轨”国际

今年10月底,渣打银行成为第一家获得基金托管人资格的外资银行。此前,韦莱、怡和两家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成为首批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的受益者;台湾国泰世华银行在沪分行转子行获批筹建……

“上海扩大开放100条”发布以来,一系列开放举措迅速落地,上海金融开放按下了“快进键”。下一步,上海还将争取在六方面先行先试,扩大银行、证券、保险和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同时放开银行卡清算机构和非银支付市场准入,并拓展FT账户的功能和使用范围。

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区伟权对中国市场充满期待:“未来上海自贸区开辟新片区,金融机构的机遇将越来越多,企业将与国际市场全面接轨,金融机构将承担起帮助客户用好国际商业语言和惯例的责任,促进互相的了解和对接。”

目前,上海拥有各类持牌金融机构1603家,是中外金融机构的重要集聚地,各类外资金融机构占比达30%。从“上海金”到“上海油”,“上海价格”的国际影响力也越来越强。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张晓刚表示,随着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不断扩大,沪港通、债券通等还需相应配套风险管理服务,而开放将更有助于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海外中介机构开放会带动行业对衍生工具更好的运用,实际上提升了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开放也加快了国际化金融人才向上海集聚。金融人才的培育和储备是金融中心发展最为重要的软实力之一。数据显示,2018年上海金融业从业人员规模已超过36万人,其中海外留学归国人才、港澳台及外籍人才占5.4%,而陆家嘴金融城的这一比例达6.2%。

变革创新,先行先试扩大影响力

“国内金融市场交易者熬夜看外盘是常态,但近期越来越多的海外交易员正经历中国同行的‘烦恼’。”期货市场投资者王琳表示。

让海外交易员熬夜看盘的,是今年3月上市的上海原油期货。上市不到一年,已经占据全球6%的市场份额,位居世界第三、亚洲第一。“上海油”的活跃带动了海外市场中国市场开盘时段的交易量,让纽约、伦敦和上海组成了更紧密的全球24小时连续交易。

作为我国首个对境内外投资者没有特殊限制的交易品种,原油期货平稳运行的背后,凝聚了一代金融人的持续创新。

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席志勇是原油期货上市的亲历者。在他看来,期货市场跨境监管、投资者准入、税收政策、外汇兑换、海关监管等配套发布了一系列的政策,为“上海油”走向世界奠定了基础。

原油期货交易所在的上海自贸区,则是上海乃至全国推动金融创新的“试验田”。在这里,建信人寿推出“保险+贷款”模式,为中小企业获得银行贷款起到增信作用。“我们为28万户中小企业提供保障约2300亿元。”建信人寿总裁谢瑞平说,“银行+保险”模式解决了中小企业客户贷款的征信问题,同时也为银行的信贷资产提供保障。

在这里,平安银行利用大数据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银行放贷传统是抵押贷款,现在我们可以通过线上迅速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平安银行行长助理兼上海分行行长冷培栋表示,通过数据搭建起一个系统,银行可以用社保、征信等作为放贷的参考凭证。

辐射实体,服务国家战略

根据最新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排名,上海由2013年9月的16位上升至目前的第5位,取代东京,仅次于纽约、伦敦、中国香港和新加坡。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不断“上位”,最核心的动力在于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上海提出打响“四大品牌”,首要重点就是提升金融服务能级,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市场“上海价格”。

聚集了股票、债券、期货、外汇、黄金、保险等各类金融要素市场的上海,对全国的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目前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数超过1400家,总市值接近28万亿元。银行间市场交易量从1994年的3000亿元左右增长至2017年的近1000万亿元,年均增速在30%以上……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副总裁孙杰表示,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已经建成境内人民币及相关产品交易主平台和定价中心,银行间市场产品、业务、技术和交易机制也创新持续推进,交易规模不断迈上新台阶,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

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赵蓉表示,着眼于“一带一路”建设,中国银行联合海外分行,对接地方政府、沿线各国政府相关机构等“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导力量,3年来已累计为沿线项目提供资金支持逾130亿元。

上海市副市长吴清说,“上海是中国金融对外开放的最前沿,已经成为全球金融要素市场最齐备的城市之一,有责任也有信心完成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战略使命。”(记者陈云富、有之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