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克崮:要创新解决村镇建设融资难问题

新华财经2018年12月20日13:50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大中小城市的结构和数量目前已趋于稳定,而县域村镇的人口与建设规模变动大,亟待科学规划,还要创新解决村镇建设的融资难问题,浙江经验值得借鉴。”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19日在北京举行的“2018城镇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说。

他认为,村镇的规划至关重要,特色小(城)镇建设首要问题是要找到适合本地发展的条件、自然资源的产业,要精心地选择本地最有基础、最有潜力、最具成长性的产业。然而,县域资金供应不足,农户融资缺少抵押物,制约了特色小(城)镇发展。

刘克崮说,解决村镇建设融资难,主要方式是增加金融供给,根本办法是建立新型准公共金融供给制度,以市场机制为基础,加大政府政策支持和引导力度。

图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在“2018城镇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作主旨发言

以浙江安吉村镇建设资金为例,目前当地探索出了“五位一体”的模式,即集体自筹、财政奖励补贴、乡贤捐助、外部争取以及社会投入等五种方式。

安吉市鼓励并组织成立以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为主体的紧密型现代农林业综合服务平台——安吉两山农林合作社联合社。作为中央财政支持农民合作社发展的创新试点,安吉两山农林合作社联合社获得中央财政注入风险金1000万元,并成功申请当地农商行7.5亿元的信贷资金。

安吉两山农林合作社联合社为300余家社员提供短融及资金互助业务,并为社员办理银行贷款提供担保业务,允许使用土地经营权抵押、林权抵押、股权质押等多种形式进行反担保。

“浙江经验还有一点是用转租方式盘活农户闲置住房。”刘克崮表示。租赁公司将房屋转租给民宿、农家乐等经营者,满足了城市居民的旅游休闲需要,成功利用了社会资金。(记者张超、何燕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