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行业呈现规模稳增、模式分化趋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20日15:50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赵逸赫、王淑娟)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地,资管行业也产生了一些新的发展动态,行业发展从“量”的增加进入“质”的提升阶段,外资机构加速布局中国,强化了行业竞争格局。在此格局下,明年应该如何进行资产配置?

日前在上海举办的 2018年第三届“云+FOF”生态圈共建峰会上,多位与会金融机构高管和专家分析了当前资管行业所面临的形势,一致认为今后资产管理将呈现三个比较大的发展方向。一个就是机构化是市场的必然趋势。二是在新的资产管理规定下,资产管理配置机构将产生新的业务架构,能够更好地为投资者服务。三是智能投顾也是今后行业发展的核心方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科技能在很大程度上高效地确定各类企业风险指数,助力价值投资、理性投资。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李勇说,当前中国经济所面临的挑战是优质资产的供给减少,在高净值人群增加的背景下如何匹配供需两端是当前经济形势下所面临的问题。李勇教授指出,解困“资产荒”僵局的策略选择是大类资产配置。而大类资产配置的对应产品是FOF,FOF作为资产管理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自身具备分散风险、降低投资门槛等特点。李勇认为FOF将是未来助力经济增长的有利抓手。

交通银行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津津表示,从全球资管行业现状看,中国资管长期趋势将呈规模稳增、模式分化状态,资产管理应该在稳增长与强监管的平衡下协调发展。

在资管新规的背景下,券商托管及运营服务如何去面对机遇与挑战?华泰证券托管部总监裴敬渊认为,新资管时代的到来会产生新的需求,新的需求驱动新的业务架构,以托管及运营服务为基础的主经纪商业务(PB)架构已成为发展新趋势。

私募云通总经理冯美云认为,资产管理是金融业的核心业务,资产管理的配置需求是未来的不变的趋势,而机构化是市场必然趋势,未来的资管时代将在监管趋紧与规模井喷中寻求新发展。 (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