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入选“2018十大城镇创新发展优秀案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20日16:21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军杰)19日,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联合主办的2018城镇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行。本次论坛发布了《2018城镇创新发展报告》和“2018城镇创新发展优秀案例”。其中,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入选“2018十大城镇创新发展优秀案例”。

报告提出,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过程中,小城镇作为乡村发展的重要支点十分明显。特色小(城)镇是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结合点,是践行高质量发展的新平台。特色小(城)镇健康发展需要强化顶层设计,要有符合当地资源禀赋实际的发展和建设规划,小镇之美,不仅在形,更在于魂。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沈迟在论坛上表示,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是相互支撑的关系,城镇化能有效地促进乡村振兴,进而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对于特色小镇,他认为,特色小镇是对有潜力的地区进行的重点培育,必须要有产业基础,因此在大城市周边地区以及大都市圈范围内较发达的地区,更容易形成特色小镇。

近年来,湖南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围绕建设“城镇化的乡村、乡村式的城镇”的探索和实践正是特色小镇助力乡村振兴的路径创新缩影。据了解,浔龙河以破题城乡融合发展瓶颈为突破口,创新体制机制,打造原住民、回归民、探访民向往的城市文明与乡村文明相结合、宜居宜业和宜游宜商的美好田园生活方式和生产生活空间,走出了一条农业转型、农村繁荣、农民致富的新道路。

业内专家表示,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的发展理念,可以为全国城市近郊型特色小镇、城郊融合型乡村振兴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

城镇创新发展案例点评专家、中国城市科学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方明进一步指出,浔龙河打造特色小镇模式取得显著成效的重要经验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对乡村资源有效确权;二是制定整套资产交易方案;三是践行多规合一,增强规划引领;四是强调政府、企业、村民的多元参与;五是探索土地混合使用创新;六是注重招商选资,引入品牌企业、创造明星企业等。他同时提醒,发展特色小镇要注意与美丽乡村建设的区别,找准自己的特色的定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