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盘江:强化组织领导 筑牢对口帮扶制度保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21日09:09分类:区域经济

贵州盘江煤电集团自对口帮扶毕节市赫章县以来,积极作为,以组织领导为抓手,筑牢各项帮扶措施制度保障,确保各项帮扶制度落实到位、帮扶措施取得实效。

据盘江煤电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集团通过强化组织领导以加强对口帮扶工作的制度保障,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加强对口帮扶班子建设,公司成立了党委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及专门办公室,先后抽调多名工作能力较强的人员组建专门队伍,统筹集团帮扶工作,同时制定相关文件,明确集团领导干部“对口帮扶责任清单”,要求召开党委书记主持的脱贫攻坚专题会及推进会每年不低于2次,总经理亲自分管帮扶工作,领导班子成员每季度不低于1次研究联系帮扶点相关项目工作,每年不低于2次深入帮扶点指导督促工作。

与此同时,还设立赫章康兴扶贫开发有限公司、贵州普田小黄牛养殖公司等企业,搭建专门帮扶平台,助推结对帮扶工作。

二是围绕“第一书记”基层扶贫团队,强力执行对口帮扶“路线图”。盘江集团从旗下有帮扶任务的7家成员企业中,先后选派了 14名驻村第一书记参与贫困村党建帮扶工作,并围绕这些第一书记集聚了100余人的帮扶团队。“盘江选派的第一书记驻村一待就是二十八九天,节假日也常常与家属孩子相聚在扶贫攻坚的驻村第一线,他们扑下身子、沉下心来,走村串户、调查研究,紧紧依靠当地党员干部、能人群众抓党建、谋发展,锻造了一支盘江脱贫攻坚的‘硬人’‘铁军’,树立了贵州国企助推脱贫攻坚的良好形象,”该名负责如是说。

三是深入调查研究,了解当地贫困发生原因、产业发展情况等,认真制定行之有效、具有针对性的帮扶规划和年度计划,明确帮扶的基本思路和产业方向,并在此基础上分解任务指标、落实责任时限,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考核奖惩,确保规划和计划能落到实处。

在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下,近年来盘江集团在全省10余个县区投入资金1.03亿元,实施帮扶项目36个,采购贫困地区农特产品1800吨,销售金额2400万元;以固定用工和临时用工等形式解决就业人口25953人;开办农业技术培训班和乡村干部、农村致富带头人经营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班共计23期,培训5088人次。2017年,集团扶贫办被评为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近期,集团旗下康兴扶贫开发有限公司被评为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该名负责人表示,当前贵州脱贫攻坚进入了最为关键的阶段,盘江将切实扛起重大政治责任,围绕“四场硬仗”、农村产业革命,用好“五步工作法”,抓好“产业扶贫八要素”,咬定目标加油干,拿出过硬作风,攻坚克难,精准发力,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贡献力量。(汪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