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将进一步加大对西部开放支持力度

经济参考报2018年12月21日09:33分类:区域经济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20日在例行发布会上透露,下一步将加大西部开放力度,进一步提升西部地区对外开放水平,支持西部地区将自贸试验区打造成改革开放的新高地,鼓励引导外资更多投向西部地区。专家表示,在全国自贸区建设的整体区域布局上,西部有望成为下一个新亮点。

西部地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一系列鼓励外资的政策,吸收外资已经呈现出良好势头。数据显示,1月至11月,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544.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4%。在全国前11个月实际使用外资同比下降1.3%的情况下,实现逆势增长,甚至高于自贸试验区10.4%的增速。

高峰说,我国西部地区吸收外资的快速增长,实际上是西部地区对外开放水平显著提升的一个缩影。随着“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西部地区正逐步从原先对外开放的腹地走向对外开放的前沿。

高峰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支持西部地区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支持西部地区将自贸试验区打造成改革开放的新高地,在全国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高水平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在全国自贸区建设的整体区域布局上,西部有望成为下一个亮点,这意味着改革的试验田将沿着丝绸之路经济带继续延伸,如天山北坡、呼包银等经济区域都将在服务国家战略扩大开放创新上发挥重要作用。”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孙传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记者 王文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