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马山扶贫:返校读书一个都不能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21日14:21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连敏)12月12日至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马山县林圩镇由镇领导、帮扶干部、学校校长等组成的劝返工作组,在广东省惠州市惠阳区沥林镇找到了片联初级中学的辍学学生刘婷婷,工作组在讲解义务教育法律法规的同时,倾听辍学学生及其家长的心声,经过细致的开导劝说,刘婷婷表示愿意回校就读。

这是近期马山县控辍保学工作的一个片断,更是马山县实施教育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教育扶贫让贫困家庭的孩子掌握知识、改变命运、造福家庭,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近年马山县按照“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的总要求,坚持“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教育扶贫工作,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力的支持。

发展教育,首先需解决落后的基础设施。粉刷外墙、扩建食堂、翻修运动场地……经过整体规划和盘活资源,马山县教育基础设施呈现新的面貌。“近年为提高农村教育的办学质量,我们结合本县'美丽学校’建设,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实现了城乡教育的全面改善。”马山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据了解,2018年,该县实施教育项目单体工程49个,投资总额9112万元,其中贫困村学校项目14个,投入资金2671万元。

在推动全县学校硬件均衡发展的前提下,师资力量等软件均衡发展是全县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支撑。马山县陆续实施农村教师均衡配置计划、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教师全员培训计划等措施。同时,开展学校结对帮扶工作。目前全县34所优质学校对口帮扶70所薄弱学校(贫困村学校27所),组织优秀教师到薄弱学校开展联合教研、送教下乡等,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帮助受援学校提高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缩小城乡教育差距。

校园设施健全了,师资力量提升了,学生没钱上学怎么办?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县长黄子江表示,全县实施学前免除保教费、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普通高中免杂费、中职国家助学金、大学新生生活补助等,提高困难学生资助覆盖面,确保学生不因贫失学辍学。按照“精准资助、应助尽助”的原则,2018年,全县发放及减免各类资助资金3860万元,惠及学生约5.9万人次,实现学生资助工作从学前教育至大学教育全覆盖。全县无一学生因贫失学辍学。

能确保学生不因贫辍学,但如何排除非贫困原因的辍学?黄子江介绍说,截至2018年12月15日,全县6-16岁辍学学生累计19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84人。目前已劝返回校学生18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84人,总返校率96.39%,建档立卡辍学学生返校率100%,还有7名学生目前正在劝返中。林圩镇党委书记韦才煌表示,工作组到广东对贫困子女对辍学学生进行劝返工作,是落实县委县政府部署决策的具体行动,彰显全县坚持控辍保学路上一个不能少的总体要求。今后将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扎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铲断贫困代际传续渠道和源头。

黄子江强调说,我们将结合实际情况,安排劝返回校学生到相应年级继续学习,合理安排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等,消除学生因学习成绩赶不上而再次产生厌学情绪的情况,确保复学学生“回得来、留得住、学得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