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产业发展蓝皮书》发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21日14:27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董雅俊)由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共同编著的《储能产业发展蓝皮书》20日在京发布。近年来,全球储能产业快速发展,我国也在储能技术创新和市场应用方面积极寻求突破。储能作为智能电网、可再生能源高占比能源系统、“互联网+”智慧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关键支撑技术,对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所具有的广泛而重要的作用,正在加速体现。

蓝皮书共4个篇章、10个分章,系统展现了国内外储能产业发展现状,研究了储能技术特性和市场化应用模式,提出了产业发展阶段所面临的政策和市场环境问题。蓝皮书还分析了近十年储能产业发展走势及各国储能产业发展历程中的成果,可为未来我国支持储能产业发展提供经验借鉴。

2017年10月,国家能源局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蓝皮书顾问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表示,未来我国要分阶段实现储能产业从示范推广到商业化初期、再到全面商业化的转变。“十三五”期间,重点实现主要储能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成一批不同技术类型、不同应用场景的试点示范项目,做好标准、制度体系的基础搭建,推动储能商业化初期目标实现。“十四五”期间,储能项目将得到广泛应用,储能产业体系将健全完善,使之成为能源领域经济新增长点;基于电力与能源市场形成多种储能商业模式,形成国内外主流业务市场的全覆盖,实现储能产业全面规模化和商业化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