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区(港)或成电竞产业发展沃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22日09:33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存福)20日至21日,2018年中国游戏产业年会在海南举行,电子竞技产业成为关注度较高的话题之一。受益于海南自贸区(港)等优惠政策,与会嘉宾认为海南或将成为电竞产业发展的沃土。

由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等联合编制的《2018中国游戏产业报告》在本届年会上正式发布。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电子竞技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834.4亿元,同比增长14.2%,占中国游戏市场比例为38.9%,占比较上一年提升了3个百分点。此外,中国电子竞技用户规模达到4.28亿人,同比增长17.5%。

与会专家表示,目前来看,中国电子竞技市场收入主要包括游戏收入、直播收入、电子竞技赛事的相关收入以及其他收入。其中,电子竞技游戏收入占据主要地位,游戏直播以及赛事带来的收入占比较低。随着电子竞技行业的成熟,未来电子竞技赛事带来的相关收入将会提高,其价值将开始展现。

专家们还认为,电子竞技赛事影响力媲美传统体育。对比传统体育赛事,电子竞技赛事的收入在电子竞技市场收入中所占比例偏低,依然存在增长空间。电子竞技赛事拥有庞大的粉丝群体,且用户活跃度高,部分电子竞技游戏中的单项赛事影响力已经能够赶超传统体育赛事。专家以2018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为例说明,该赛事在社交媒体表现、视频播放情况、观众规模三方面的表现均接近或者比肩美国职业篮球联赛。

在对电子竞技产业长期看好之余,众多与会嘉宾、专家对电子竞技在海南自贸区(港)的发展前景给予了较高期望。

网易游戏电竞生态总监郑好表示,海南有着自贸区(港)的政策优势,比如实施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等,为国际电竞选手来海南参赛带来便利。此外,海南丰富的旅游资源也促使粉丝从线上观看赛事向线下参与赛事转变。如今,电竞产业仍旧面临文化氛围不足、商业化落后等问题,希望海南能够给予电竞更多的政策和配套支持,相信海南会成为发展电竞产业的沃土。

全游电竞总经理高捷表示,对于建立线下电竞场馆、举办大型电竞赛事等,海南具有先天优势,尤其是在宣布海南建设自贸区(港)后,开放的政策环境也更适合电竞产业的发展。与此同时,电竞是一个年轻人的产业,电竞在海南发展会吸引大量的年轻群体在这里聚集,给海南带来新的活力。电竞选手的明星效应,也会带动海南旅游业的发展。

本届年会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海南省新闻出版局、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海南省商务厅、海南省科技厅主办,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与海南生态软件园承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