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提出“八字方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新华社2018年12月22日09:57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吴雨)21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为,我国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

巩固——要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推动更多产能过剩行业加快出清,降低全社会各类营商成本,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

增强——要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发挥企业和企业家主观能动性,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正向激励和优胜劣汰,发展更多优质企业。

提升——要提升产业链水平,注重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集群。

畅通——要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提高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形成国内市场和生产主体、经济增长和就业扩大、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

2015年11月中央提出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稳步推进,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持续加快,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高。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高国力说,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总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认识,对于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