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吉喆:全年6.5%左右的GDP增长目标预计可以实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22日16:15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郭兴华)12月22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与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联合举办的“2018-2019中国经济年会”在京举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在主旨发言中表示,2018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全年6.5%左右的GDP增长预期目标预计能够较好实现。

宁吉喆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作主旨发言 王吉如 摄

在回顾今年我国经济发展形势时,宁吉喆说,四大宏观调控目标可以较好地实现,一是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7%,GDP的名义增长是在9%以上。二是就业增加。1—11月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已接近130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4.8%,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是4.7%,年初提出的实现5.5%以下的预期目标应该没有悬念。三是价格平稳。1—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全年实现CPI增幅3%左右的预期目标,也没有问题。同时,1—11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增长3.8%,涨幅是逐渐下降的。近来70个大中城市房价趋于稳定。四是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人民币美元的汇率基本稳定,国家外汇储备基本稳定,始终在3万亿美元以上。

关于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时,宁吉喆在六个方面进行了总结:   

第一,要正确认识形势,明确目标任务。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我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仍然存在,而且有了新的内涵,这是关于形势很重要的判断。国内经济形势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同时稳中有变,变中也有进,要正确认识形势,发挥好战略机遇期的作用。

第二,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做到“五个坚持”。

第三,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进一步做好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处理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调结构与稳总量的关系,促改革与推发展的关系,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的关系,把工作做得更加扎实。

第四,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着力激发微观主体的活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宏观政策取向,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预调微调,搞好区间调控、定向调控、精准调控,稳定总需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规模,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改善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提高直接融资的力度,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结构性政策,要强化体制机制建设,坚持向改革要动力,深化国资国企、财政金融、土地、市场准入、社会管理等领域改革,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

第五,创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鼓励中小企业加快成长,社会政策要强化兜底保障功能,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确保群众基本生活底线,寓管理于服务之中。

第六,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明年针对突出问题,打好重点战役,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要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的基本思路,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和共振,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中国经济年会”在每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后第一时间召开,全面深度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本次中国经济年会主题为“深化新时代改革开放,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中财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银保监会、国经中心、新华社等部门领导,以及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著名智库负责人等齐聚年会,展望2019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及中国经济走向。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提供大量重要信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