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东升:通过模仿创新慢慢进入自主创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22日18:52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郭兴华)12月22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与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联合举办的“2018-2019中国经济年会”在京举行。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在“平行论坛三: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 ”上发言表示,泰康经历了模仿创新到自主创新的过程。

论坛三陈东升

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发言 王吉如 摄

陈东升说,1996年创建泰康保险集团,主要去美国、欧洲、中国台湾、东南亚、日本,学习他们,现在搞养老也是先出去看,慢慢自己消化总结,并与国内市场结合起来。率先模仿也不是简单模仿,实际上已经把你过去积累的认识加上去了。看上去是别人,事实上是你的。创新是接地气的创新,不是一个洋东西拿来不接地气的创新,是结合本地的一个过程,结合过程形成新的东西,开始是自己的东西,慢慢开始自主创新。

他表示,二十年前说创新是率先模仿,这个理论成立。中国已经走了四十年,自己的企业也走了二十多年,自己的企业也做了这么多年中国的市场,适应中国消费者的习惯及中国的法律经济环境,就进入一个自主创新的阶段,泰康自主创新经历两个阶段。

首先概念的创新。泰康保险集团非常清楚人寿保险是中产阶级产品,所以我们很坚定跟随中国中产阶级的市场,跟随中国中产阶级的形成壮大发展,牢牢抓住中产阶级的家庭价值观提出一张保单保全家,买车买房买保险——现代社会新三大件,一定要把这个概念弄出来。比如服务体系的创新,比如产品体系的创新,根据中产阶级特色,形成自己一整套的东西。中国人很多人买保险主要是为了投资理财,所以你要坚定打造投资模式,我们投资一直在同业里面,在大保险公司里面处在靠前的位置,这就带动了商业模式的创新。

其次产品的创新。人寿保险就是解决人们生老病死,衣食住行是工业社会解决的,到了后工业社会,娱乐教育医疗和养老又成了人们需求的最大来源。综合我国老龄化时代迅速到来的形势,泰康牢牢抓住中国宏观经济的变化,经济结构的变化,消费结构的变化,现在做一个大型养老社区。

他还认为,创新的本质是便捷和实惠,永远离不开这两个条件。创新不一定是悬崖式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看似像捅破一张纸。这张纸捅破很难。我们把虚拟的金融保险和实体医养融合,我们销售的已经不是简单、虚拟的保险产品,其实是一个生活方式,销售的是你未来人生完整幸福生活的保障。   

“中国经济年会”在每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后第一时间召开,全面深度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本次中国经济年会主题为“深化新时代改革开放,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中财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银保监会、国经中心、新华社等部门领导,以及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著名智库负责人等齐聚年会,展望2019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及中国经济走向。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提供大量重要信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