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鸣: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22日19:01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婧)12月22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与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联合举办的“2018-2019中国经济年会”在京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在“平行论坛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表示,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市场经济需要靠竞争来优化配置,需要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

论坛一-王一鸣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发言 王吉如 摄

王一鸣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有关国有企业、财政、税收、民营经济等一系列改革举措。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根本的还是要改革,出发点和落脚点均是改革。他结合个人理解谈了自己对改革的认识。

一是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市场经济需要靠竞争来优化配置。当前迫切需要建立公平竞争的制度,加强对新制定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公平竞争的审查。

二是进一步完善产权制度。清晰界定各类产权,健全以公平为核心的产权保护制度,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受到法律保护的良好基础环境。在竞争环境上为非公经济降低门槛,在法律上保护民营企业财产权,增强他们的安全感。

三是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适度放活宅基地农民的使用权、交易权来推动乡村振兴。

四是继续推进赋予科技人员科技成果所有权的改革。只有激发科技人员投入科技创新的积极性,才能进一步解放科技生产力,为建设经济强国注入新的活力。

“中国经济年会”在每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后第一时间召开,全面深度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本次中国经济年会主题为“深化新时代改革开放,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中财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银保监会、国经中心、新华社等部门领导,以及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著名智库负责人等齐聚年会,展望2019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及中国经济走向。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提供大量重要信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