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因经济增速放缓动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22日21:13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陶俊洁)参加22日举行的2018-2019中国经济年会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表示,不能因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就放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经济增速的放缓要有一定的容忍度,应在适度稳定总需求的情况下,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

1

图为2018-2019中国经济年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平行论坛现场。王吉如 摄

王一鸣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落脚点在改革,根本出路是深度市场化,增强微观主体的活力,让市场主体能够最大程度发挥作用,根据市场的价格信号来配置资源。同时,进一步完善产权制度,清晰界定各类产权,健全以公平为核心的产权保护制度,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公正地参与市场竞争,受到法律保护的良好经济环境。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认为,供给侧结构性失衡的根源在于要素配置,要坚持用改革的办法来矫正要素配置,增强应对经济运行不确定性的能力,增强经济发展韧性。

杨伟民建议,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的手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提升产业链整体水平。同时,完善产权制度,形成包括所有权及其派生的使用权、承包权、经营权、收益权等在内的完整产权制度,形成有效激励。推动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在资金、劳动力、土地、科技等要素配置中,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指出,制造业是强国之基、强国之要,制造业的结构性问题包括重工业、重化工和消费品制造业的关系,产业链中高端制造业和一般制造业的关系,以及推动国际产能合作的关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协调统筹解决好这几个方面的问题。

对于中美经贸摩擦,陈文玲认为,中央有战略定力,在重大问题和重大战略布局上方向非常正确,这能使中国这艘大船乘风破浪,朝着既定的目标前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